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團支持跨世代,民意八成挺兩案~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22天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於7月22日上午9點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民團支持跨世代,民意八成挺兩案,不要表決假司改」記者會,邀請國民黨、台灣民眾黨、時代力量等在野黨一同呼籲民進黨停止在臨時會表決通過司法院的國民參審試行法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首先預告,司法院許宗力院長將於上午十點鐘出席司法院最新民調記者會,聯盟也將在下午兩點對該記者會發表回應。接著林律師對司法院提出兩個質疑:一為過去司法院曾經和民間協商兩制併行的條文,為何現在卻政策髮夾彎只要參審?二為司法院花了多少公帑在媒體置入性行銷? 

其次,林律師也再次引用7月18日的民調,說明司改會委託游盈隆教授進行的民調,顯示只有8.2%的民眾知道司法院推行的國民法官制度;亦即有超過九成的國人不知道這個即將在立法院被表決通過的法案;就參陪審的制度本身,有67.8%的民眾聽過陪審制,卻只有6.6%聽過與國民法官制度相類的參審制;經過簡單的說明之後再提問,同意陪審制的民調結果(81.9%)高於參審制(63.2%),試行階段兩制併行也有83.4%的支持度;更有55.7%的民眾認為不應在本次臨時會強行表決通過國民參審法案。再參照前幾天記者會當中社會各界與青年團體都表示自己不清楚法案的狀況,都可以得出主流民意支持陪審制和兩制併行,故執政黨不應強推參審制的結論。

再者,林律師回應民進黨對民調的抨擊。民進黨和司法院指出司改會的民調是雞蛋裡挑骨頭,但民進黨不公布自己的問題,自己連雞蛋都拿不出來,反而還斷章取義,不看題目完整的說明,就針對司改會民調題目中的用詞指謫為不當。例如「英美『先進』國家」、「民進黨『強力』推動參審制」等;司法院也加碼批評司改會的民調於參審制之前加註為民進黨提案。林律師回應,英美國家是高度開發的先進國家、本案由民進黨提出,在委員會只有一次審議就進入臨時會表決,且有高度的可能在民進黨掌握多數的情況下直接通過屬於強力推動等內容,都是客觀的事實描述,而且民調對於制度的說明都有做足,並無不當。

最後,林律師回應民進黨與司法院對民間和在野「反對聲量其實不大」的質疑,表示除了民調結果,民間有包含許多台派社團、青年團體、工界團體等,總計超過170個民間團體組成聯盟、台大法律顏厥安教授等20餘位學者連署、在國會中更是三個在野黨都反對民進黨的草率立法,反對的聲量當然很大。民進黨確實完全執政,但是多數的民意委託,並不必然代表著人民在每個單一議題上支持執政黨,尤其本案民間反對呼聲高漲至為灼然,呼籲民進黨尊重民意,於強行表決前三思。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委員表示,臨時會本應處理緊急且重大的法案,沒有委員會、沒有公聽會,只有表決,屬於國會議程中特殊的決議程序。民進黨執政以來,時常在臨時會處理爭議性的民生法案,壓縮民間與在野黨發表意見的時間與空間。也因為這些法案的通過欠缺討論審議,只有執政黨赤裸裸的多數暴力與執政傲慢,才會使得臨時會的國會殿堂中,議員們拳腳相向的亂象不斷。

林委員進一步說明國會各黨派對司法改革的立場。他指出,主張進步價值的民進黨在完全執政之後,揚棄了黨綱中最為進步的陪審制,而打算強行通過保守的參審制;較為保守的國民黨一開始只提出「改良式的參審制」,但聽取了民間團體的訴求之後,也轉向兩制併行;其他政黨如民眾黨有兩制併行的提案、時代力量則有純陪審制的提案,可見對於司法改革國會的共識與審議都還不足,若民進黨今天仍執意違反自己的黨綱和廣大民意,國民黨也會採取反制的手段。

台灣民眾黨張其祿委員表示,民眾黨也完全無法接受執政黨在臨時會用倉促的程序閹割了審議的空間。司法院版本的113條條文有99條保留,除了法案章節名稱,對於實質的法案內容,朝野並無共識。民間與在野黨的訴求非常謙卑,只是希望針對司改的重要法案可以廣納民意,並且給人民多一點時間了解、給朝野多一點時間審議,民進黨卻違反自己的黨綱與進步的價值,以多數暴力輾壓民意,也不理會每天在街頭風吹日曬、靜坐抗議的人民。張委員批評,執政黨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當民調與執政黨的宣稱有所衝突,司法院還要召開記者會辯駁,著實令人遺憾。張委員強調,民眾黨會在三天的「表決大戰」中善盡在野黨監督執政的責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委員表示,司改會發出的民調是從題目設計到結果完整公布給社會大眾,台北地院的陳思帆法官不就法律專業分析制度的選擇,反而對民調大加質疑,如果法界人士是以這樣的態度看待司改議題,只會更加重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邱委員質疑,司法院的版本在全國一年20萬件刑案中只有數百件可試行,是否真的可稱為讓人民參與審判?就歷史的角度觀之,蔣渭水先生、許世賢博士等民主先進都主張陪審制,可見陪審制是台灣人的百年追求,民進黨卻採用不被民眾相信的司法官僚自己所提出的方案,可謂荒腔走板。

邱委員也指出,國會作為議事的殿堂,要集思廣益、細水長流,不應粗暴地使用多數暴力輾壓少數,並引用司改會的民調,強調有九成的民眾根本不了解或是不知道此議題,執政黨還要在臨時會強行表決通過,這是非常誇張而令在野黨而無法接受的,故邱委員呼籲執政黨懸崖勒馬,停止表決。林永頌律師補充,自由時報報導執政黨若通過司法院版本,司改會也予以尊重,這是錯誤的。法案可以通過也可以修改,司改會作為民間的團體,會持續根據民意努力推廣人民所想要的司法制度,不會因為法案的通過而停止,也呼籲若民進黨可以接受三個在野黨與民間團體的諫言,停止草率的立法,如此民進黨將會獲得人民的尊重。

會後有媒體提問,根據鄭運鵬立法委員的意見,兩制施行後,讓被告有制度的選擇權將使得判決不公平;基層檢察官也指出,兩制併行不但不公平,也有操作上的困難。林律師回應,去年司法院前秘書長、現任大法官呂太郎與民團曾經七次協商,創設了在兩制之間選擇的條文,對於選不出來的人有補充規定,此並非民間單方的意見,一個案子也不會只會適用一個制度,今年官方卻用不公平為由抨擊自己談出來的法案,出爾反爾。同時,以美國法為例,被告也有選擇要不要陪審團審判的權利,有選擇權本身不是一件錯誤的事。林律師也表示,民間的版本在前提上並不存在公平性的問題,在選擇的細節上也開放所有討論和修正,這可見於民眾黨的版本當中。

同時,林律師表示司法院一再用重複的、早已澄清的問題攻擊民間,故除了公平性,林律師也針對陪審制的上訴限制、簡化判決書等問題一併釐清(詳見司改會7月10日11日回應司法院的新聞稿)。並再次預告司改會將繼續靜坐抗議,並於下午兩點鐘在靜坐會場回應司法院上午十點鐘辦理的最新民調記者會。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林為洲立委/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張其祿立委/台灣民眾黨立法委員
邱顯智立委/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