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法院職務法庭檢察官懲戒案公開審理~陳隆翔檢察官懲戒案法庭觀察(三)

引起監察權和司法(偵查)權紛爭的陳隆翔檢察官懲戒案,分別於2/14、3/20歷經了兩次公開準備程序,陳檢察官在庭上多次表示認為自己偵辦案件並無違失,認為本件彈劾案為政治因素;高監委也多次指出調查報告中認為陳檢察官偵辦案件的多項重大缺失,雙方於法庭上激烈交鋒,也確定了本案的審理範圍。

6/5,本案將進入言詞辯論程序,正式針對彈劾案的內容進行辯論,這場曾經驚動了包含檢察總長在內,獲得8成以上檢察官認為干預司法獨立的案件,究竟將如何進展?我們再次邀請大家一起到現場,關注本案的發展,發現事實真相。

※小提醒:雖然疫情目前逐漸平穩,但請各位還是要記得配戴口罩唷!

線上報名

時間

2020年6月5日 上午10:00

地點

高等法院刑事專一法庭(臺北市中正區博愛路127號)

流程

時間 內容
09:45 集合排隊
10:00 法庭開庭
結束 司改會旁聽觀察分享

什麼是準備程序、言詞辯論程序?

  • 準備程序:在言詞辯論程序前,由審判長指定受命法官召開,用以釐清案件之事實、法律爭點,決定要調查之證據及調查證據之先後次序,案件審理範圍等事項,以利言詞辯論程序時雙方能就已確定之爭點和審理範圍進行攻防,確保訴訟程序順利進行。

  • 言詞辯論程序:經準備程序確定了案件審理範圍後,訴訟雙方就該範圍內之進行攻擊防禦之程序,也是訴訟過程中最重要的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