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活動取消)法官與檢察官評鑑制度八周年座談會

注意!活動延期

研討會因疫情暫停辦理,確切辦理時間再另行通知,謝謝。

法官與檢察官個案評鑑制度自2012年起施行至今,已邁入第8周年。今年7月,法官法新法將上路,評鑑制度將面臨重大變革。

新法下,人民得自行提出評鑑請求,在沒有民間團體「篩案」的情況下,評鑑委員會將可能面臨處理暴增的案量。如未有合理有效之處理機制,將導致人民直接提出評鑑的制度改革美意盡失。故評鑑委員會的處理案件機制為何、如何確保品質,以及在此機制下,以人民的角度而言,將可能面臨什麼困難、程序保障如何落實,都尚待討論。鑑於此,本場座談會將安排兩個場次分別從程序面及組織面,分析制度之隱憂及可能之因應。

另一方面,新法固然規定當事人可以直接請求個案評鑑,但是一大比例的人民面對威權的司法,不敢挑戰司法而請求個案評鑑,新法卻將全面評核完全廢除,監督不適任法官、檢察官之管道又少一種,令人憂心。現行監督司法官機制(包含監察院、評鑑委員會、職務法庭),如何監督與樹立判准,才是司法品質確保的關鍵,故亦將安排有關司法品質如何監督的主題。

臺北律師公會法官暨檢察官個案評鑑陳請處理委員會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期望藉由本次「法官與檢察官評鑑制度八周年座談會」,與大家分享民間司改會自2012年至今,作為評鑑請求團體,長期關注法官、檢察官評鑑制度改革的觀察,從過往經驗分析新法下監督機制之隱憂,蒐集意見提供給官方訂定新法相關配套時參考,並討論未來律師如何運用現行機制申訴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祈能提供北律會員未來協助當事人處理相關案件之參考。

本次研討會將邀集民間司改會評鑑組義務律師、業界執業律師、法官與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委員、學者代表等參與座談。期待透過各界的深入且廣泛的討論,集思廣益,使人民權益更獲保障。

線上報名

時間

2020年3月14日(六) 10:00~17:00

地點

台灣大學法律學院霖澤館1301多媒體教室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主題

  1. 現有監督司法品質機制之檢討

    新法刪除了全面評核制度後,現行監督司法品質之機制,僅剩下監察院、職務法庭及評鑑委員會,本場次將探討現有監督司法官的機制是否及如何確保司法品質。具體而言,例如司改會所處理過的賴淑芬案、陳秋月案等,當司法人員有重大過失或故意違失且侵害人民權利重大,其關於審判核心事項之違失是否完全無究責可能,或評鑑委員會以情節非重大為由認無懲戒必要之案件,是否與人民所期待之司法品質相符,當人民遇到兩者間的落差,該如何運用現行機制救濟,皆為值得討論之議題。

  2. 「人民直接請求評鑑時代」下的問題與挑戰一:程序篇

    本場次將討論新的機制下,人民直接提出評鑑將可能遇到哪些程序問題、新的程序保障措施(例如閱卷、陳述意見、聲請調查證據、代理制度)如何被落實。

  3. 「人民直接請求評鑑時代」下的問題與挑戰二:組織篇

    本場次將討論評鑑委員會將發展出怎樣的審案模式,包含初篩機制為何、處理人員數量與資格為何,以及審查小組模式是否改變、如何確保處理案件之品質;又評鑑委員並未明文納入非法律人,未來是否及如何確保多元觀點之採納。

流程

時間 內容 主持/與談
09:30~10:00 報到 --
10:00~10:10 開幕致詞 致辭來賓
尤伯祥/臺北律師公會常務監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董事
第一場次
10:10~12:00 現有監督司法品質機制之檢討

主持 尤美女/律師、前立法委員

與談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姜世明/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第一、二、四屆法官評鑑委員會委員

蘇位榮/ETtoday新聞雲副總編輯、資深司法記者

12:00~13:00 中餐 --
第二場次
13:00~14:50 「人民直接請求評鑑時代」下的問題與挑戰一:程序篇

主持 范光群/法律扶助基金會董事長、第一、二屆法官評鑑委員會召集委員

與談
施泓成/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評鑑組召集人

陳運財/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系教授、 第三、四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委員、第一、二屆法官評鑑委員會委員

錢建榮/臺灣高等法院法官

14:50~15:10 中場休息 --
第三場次
15:10-17:00 「人民直接請求評鑑時代」下的問題與挑戰二:組織篇

主持 黃明展/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與談
黃旭田/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第四屆法官評鑑委員會副召集委員

吳景欽/真理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

陳婷玉/司法院司法行政廳調辦事法官

主辦單位

台北律師公會法官暨檢察官個案評鑑陳請處理委員會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