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江國慶案求償開庭:國防部加油好嗎?~國防部向陳肇敏等人求償案 全民法庭觀察會後聲明稿

針對今(21)日,國防部向陳肇敏等人求償江國慶案補償金之民事庭,本會進行法庭觀察,並聲明如下:

  1. 今日國防部委任律師在法庭的表現轉趨積極,應與社會大眾對此案繼續關注有關。
  2. 然而,仍有準備不足之憾。對於法律上請求權基礎之主張、《刑事補償法》與《國家賠償法》如何適用於本案、時效是否超過、個別被告過失之情形等問題,均無法釐清。
  3. 總之,以目前國防部對於訴訟準備之程度,仍看不出勝訴之可能性。如任由情勢繼續發展,國防部先支付的一億元冤賠金,終由全民負擔之結果恐難避免。

新聞連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峰正律師

背景說明

遭冤殺枉死的江國慶案,在國防部賠償江母刑事補償金後,國防部依法對涉及違法的公務員陳肇敏等人提起民事求償訴訟。9月24日第一次開庭時,本會發起法庭觀察,國防部的表現似乎差強人意。開庭中,法官不但責問國防部律師起訴狀內容過於簡略、對於每位被告所應負責的法律依據、基礎事實、法律要件及過失程度等,均無法清楚說明,並要求國防部律師於10月19日前,再補遞訴狀及證據,以利兩造攻防。同日,本會亦發表聲明,表達我們的憂心及質疑。

10月17日,國防部長高華柱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江國慶案進行專案報告,在立委的質詢下,國防部長強調,會督促權責機關「善盡一切訴訟積極作為,努力爭取勝訴,以符合社會期待」。同時,將外聘志願役及常備役以外的律師,強化陣容。

今日開庭,本會仍進行法庭觀察,現場並有「評分」行動劇,於開庭後由民眾為國防部的開庭表現打分數。大多數民眾將國防部表現評分為「遜」與「再加油」。希望國防部能再加強備戰,於下次繼續為我們看緊國庫,守住全國納稅人的荷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