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陳敬鎧案開啟民事再審!法庭觀察志工招募中

照片/陳敬鎧參與盲人棒球比賽

前手球國手陳敬鎧本來有美好的人生,在就讀彰師大期間發生嚴重車禍,車禍後三天他發現他開始看不到,世界變成一片模糊,原本的國手人生也被迫中斷…。

之後,陳敬鎧漸漸接受自己成為盲人,並努力重建自己的生活,但法官卻以他還可以接飛盤、打球、寫字,來認定陳敬鎧沒有盲,是為了詐取車禍保險金「詐盲」。即便已經有台灣大學的鑑定及多家醫院的診斷報告,提出強而有力的證明,也有盲人重建的定向老師出面為敬鎧作證,他並沒有詐騙,但法官仍判決他要坐牢一年兩個月。

民間司改會立案救援後,律師團分別對刑事案件及民事事件都提出再審,但刑事再審已經被駁回。

但絕望中仍有好消息,明台產物保險公司告敬鎧「返回保險金」的民事事件,感謝法官願意開啟「再審」!108年5月20日,陳敬鎧與明台產物保險公司的再審訴訟,將開庭進行準備程序。

平反之路漫漫,我們要邀請大家與我們一同進到高雄高分院,一起拋下刻板印象,認識盲人,關注陳敬鎧案!

※ 報名成功後,將另外寄發行前通知

報名旁聽

時間

2019年5月20日13:45

地點

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大門口(高雄市鼓山區明誠三路586號)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 地點 講師
13:45 集合與報到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大門口 司改會工作人員
1400-1430 庭前案情簡介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大門口 司改會工作人員
1430~ 旁聽開庭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二樓第二法庭  
開庭結束後 開庭重點分析 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大門口 本案辯護人

活動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 蔡專員 (02)2523117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