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個案徵求】敬請提供莊珂惠檢察官不適任資訊

彰化地檢署莊珂惠檢察官107年偵辦妨害家庭案件,偵訊時為查證女性被告身體特徵而疑似有不當勘驗之行為,此種檢查身體特徵的採證方式,是否有其關聯性與必要性,引發輿論批評;隨後亦有多位民眾投訴,指稱其在辦案時疑似有歧視之言論以及其他辦案態度不佳之言行出現,此等跡象,顯示莊檢察官欠缺性別意識、辦案未能謹慎執行職務及兼顧當事人權益等,未本於合宜之專業態度,有失當之情形,惟 關於上述情事,莊檢察官均未被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接受外部監督,僅由彰化地檢署內部處理,對於此種明顯違失之行為彰化地檢署僅以「內部事務處理」之方式,難以令人信服。

此外,依據台灣高等檢察署公布的「檢察官準時開庭及開庭態度調查統計分析彙整表」,2018年中彰化地檢署均無出現任何民眾反應檢查官開庭態度不佳之案件,不免令人質疑其真實性;即便當中有2位民眾自行投訴之案件,亦無出現在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公布的資料,凸顯《法官法》檢察官監督機制之不足與失靈。

媒體報導顯示莊檢察官辦案態度不佳並非個案,對此,本會成立專案,在此公開徵求莊珂惠檢察官不當訊問個案,敬請各位律師同道提供相關個案資訊予台中辦公室,依《法官法》請求個案評鑑;同時透過個案資訊的搜集,能更進一步探究,此等問題是否為彰化地檢署怠忽職守之系統性的問題,以民間的力量對官方發動外部監督,以保障民眾權益,督促檢察行政系統發揮職務監督的功能、強化內部的自律機制,避免官官相護,贏回人民對司法的信賴。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敬啟

※請來電、來信或e-mail提供案號、案情或案件,本會申訴專員將立即暸解或前往拜會訪談,若事證充足,依法律程序請求個案評鑑。資訊之提供本會嚴守保密之義務,非經同意絕不以任何方式公開或使他人知悉消息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