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不管事的檢察長,誰來管? 彰化地檢署莊珂惠檢察官事件記者會

彰化地檢署莊珂惠檢察官不當勘驗女性被告身體事件引發輿論批評,法務部長也下令徹查。這不是她首件不當行為,去年就因當庭嗆法官腦袋不清楚鬧上媒體版面。本次事件曝光後,媒體接獲民眾多起投訴,指稱她辦理一宗詐欺案時,嗆越配「越南女人愛騙台灣男人錢」,涉及「種族歧視」;辦理另件傷害致死案件跟死者兒子說「你爸只是早死晚死而已」,對家屬二度傷害。問題是這些案件,莊檢察官都沒有被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接受外部監督,全由彰化地檢署內部處理。

依據台灣高等檢察署公布的「檢察官準時開庭及開庭態度調查統計分析彙整表」,2018年彰化地檢署發出回收1088張問卷,卻沒有1張問卷反應檢察官開庭態度不佳。此外,該署抽查677件案件,也沒有發現任何民眾反應檢察官開庭態度不佳。如今卻發生多起民眾投訴莊檢察官的事件,不由令人質疑彰化地檢署問卷與抽查的真實性。

上表記載, 2018年有2位民眾自行投訴檢察官開庭態度不佳。但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公布的資料,該會成立以來沒有受理過彰化地檢署請求評鑑的案件。可見這2位民眾的投訴也是由該署內部處理,沒有外部監督。從莊檢察官屢犯不改的態度,突顯《法官法》檢察官監督機制完全失靈,對於管不動檢察官的檢察長更是無可奈何。就此,本會提出下列四點呼籲:

  1. 法務部應立即強化檢察官的性別平權意識

    去年陳姓法官性騷擾女助理遭輕判事件,為了平息眾怒。司法院長許宗力帶領全體法官與司法系統職員,接受性平教育,宣示防治性騷擾。法務部顯然沒有學習司法院的經驗,至今仍未強化檢察官的性別平權意識,才會導致莊檢察官發動侵害女性身體自主權的「勘驗手段」,還毫無自覺。法務部除了調查本案是否構成性騷擾或違法失職外,更應由蔡清祥部長帶領全體檢察官與檢察系統職員,接受性平教育,才能從根本杜絕類似事件發生。

  2. 彰化地檢署徐錫祥檢察長應予究責

    法務部不應只調查莊檢察官,更應調查徐錫祥檢察長不依《法官法》規定,未將莊檢察官移送檢察官評鑑委員會進行外部監督,是否構成怠忽職守?以及,彰化地檢署2018年開庭態度的問卷與抽查是否據實登載?民眾申訴是否依法職務監督?唯有調查清楚,嚴加究責,才能督促檢察行政系統發揮職務監督的功能,避免官官相護。

  3. 公開徵求莊珂惠檢察官不當訊問個案

    媒體報導顯示莊珂惠檢察官辦案態度不佳,並非個案。在此公開徵求民眾向民間團體申訴莊珂惠檢察官不當詢問個案,再由民間司改會依《法官法》請求個案評鑑,發動外部監督,保障民眾權益。

  4. 儘速審議強化外部評鑑與職務監督的《法官法》草案

    《法官法》外部評鑑機制失靈與司法首長欠缺職務監督的問題,民間已經擬具修法草案經由立法委員提案。但是,官方版的修法草案遲遲未送進立法院審議。民間團體在此敬告司法院與法務部,不要再以任何理由拖延《法官法》修法,否則不只法官、檢察官無法贏得人民信任,蔡英文總統承諾的司法改革,也將失去社會原有的高度支持。

附件

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發言稿/莊泰富倡議專員

出席代表

莊泰富/勵馨社會福利基金會倡議專員
陳莉蓁/婦女救援基金會專員
王秋嵐/現代婦女基金會主任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黃盈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法務主任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黃盈嘉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