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有關中國時報今日(11月14日)「昔司改健將 今悖離正義淪打手」報導,本會聲明

有關中國時報今日(11月14日)「昔司改健將 今悖離正義淪打手」報導,本會聲明如下:

  1. 民間司改會緣起於民間對於政府拖延司法改革的不滿

    1987年台灣解嚴,社會力量逐漸解放,政治上也出現不少變化。相較於立法與行政權,在威權體制之長久侵蝕下,司法權的地位向來不明顯、不獨立、也被刻意矮化,而法官和檢察官貪污、草率、枉法辦案也層出不窮。司法預算被行政與立法淘空,司法體系之內部,也透過人事行政的手段管控,讓法官、檢察官和行政官僚幾無差異。

    然而,1990年李登輝總統召開國是會議沒有司法改革議題,1994年任命施啟揚為司法院長,其最重要的使命就是要改革司法,可惜始終沒有大刀闊斧的改革,民間失望之餘,發起一連串的改革運動。律師公會全聯會在1994年10月間更決議另行籌備從事司法改革的組織,並以陳傳岳律師為召集人、林永頌律師為副召集人,此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發端。之後,1995年民間司改會籌備處成立,並在1997年正式完成法人登記。

    前述資訊,在本會網站均有詳細說明,該篇報導誤指本會是「呼應前總統李登輝1994年成立的司法改革委員會」。實則,成立民間司改會,是始於民間力量對政府拖延司法改革的不滿,起而改革的行動之一。

  2. 民間司改會成員來自社會各界,至今堅持監督政府的立場不變

    民間司改會的組織包括董事會、監察人、常務執行委員、執行委員、諮詢委員等,來自各界,不分黨派,都是對司法改革有熱忱者義務擔任。我們廣邀律師、法官、檢察官、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參與,共同致力於司法制度的立法研究、冤案救援、監督評鑑法官檢察官及法治教育推廣。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結束後,民間司改會也邀請21個民間團體及14位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共同組成「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持續監督蔡英文政府在司法改革上的進度,並分別於今年3月8月舉辦記者會公布聯盟監督的意見。無論政黨如何輪替,民間司改會成立至今23年,始終堅定並積極的在民間監督政府推動司法改革,追求公正的司法立場未變。

  3. 譴責報導惡意曲解司改會作為民間組織及參與者對司法改革的努力

    政府官員或執行公權力者應依法執行職務並受到各界嚴格的監督,其行為亦可受公評,然該篇報導刻意連結本會與本會前任或現任成員,惡意扭曲司改會作為民間組織及參與者對司法改革的努力,本會表示遺憾並予以譴責。本會呼籲媒體應本於客觀中立立場,不應含沙射影,將客觀事件曲解詮釋,造成對立,並傷害台灣追求公平正義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