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針對蘋果日報讀者爆料~陳敬鎧律師團與民間司改會回應

照片/取自蘋果日報網站

針對蘋果日報報導〈裝瞎詐保可暫緩入監 讀者爆:到底誰瞎了?〉,陳敬鎧義務律師團與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以下正式回應:

爆料者提供的影片遭惡意剪輯,此段影片在法院審理中,早已經過證據調查、訊問郵差等程序釐清,律師團當庭也已指出在影片中有拍攝到手杖,並且由郵差指引簽名。

  1. 陳敬鎧使用手杖,並經由觸碰郵差手指找到簽名點

    事實真相是,陳敬鎧當時帶著手杖出門,回到家門口已轉身要開門時,郵差見到陳敬鎧後問他是否為陳敬鎧本人,並告訴陳敬鎧有信件請他簽收,陳敬鎧便將手杖放置於旁邊牆壁上,因此並非報導中所述「手中並未持柺杖」。

    陳敬鎧接著問郵差要在哪簽名,拿到筆之後,陳敬鎧用手揮觸碰到郵差手指,便觸追著郵差手指的地方,同時陳敬鎧詢問郵差是否在這裡簽名,郵差回不一定要簽在那,只要在紙上皆可,而因簽收郵件一般都會在右下角,陳敬鎧便往右下角的位置簽名。

  2. 陳敬鎧使用定位方式開啟門鎖

    至於陳敬鎧開門的方式,是在開門前會用手指頭去「定位」鎖的位子,陳敬鎧以左手碰觸門把、摸門後再開門,且因為是自己的家、是長期固定的位置,所以對陳敬鎧來說早已非常熟悉、習慣性的動作。

照片/開門前以手指「定位」鑰匙孔位置
照片/金屬手杖靠在門邊、陳敬鎧左手側
照片/陳敬鎧張開手掌,示意郵差將筆給他,此為視障者簽名前的反射動作

關於陳敬鎧視力狀況,各醫院一系列視覺檢測、張寅教授與陳建中教授的科學鑑定,以及服務視障專業人士重度視障評估,皆認為陳敬鎧確實為重度視障者,視覺狀況的評估應以醫學檢測及科學鑑定為基礎,不應以行為做為視力狀況的評估依據,「失明」並不等於「失能」。

此段影片既已在二審開庭時提出,並經審理程序澄清事實真相,爆料者仍然執意提出,心態誠屬可議。本會呼籲爆料者切莫混淆視聽,誤導公眾,並影響司法公正。

共同聲明

陳敬鎧律師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