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不要再有下一個「徐自強」

徐自強在10/15登上TEDxTaipei年會舞台分享洗冤路上的點滴,本文由司改會志工林書妤、陳大鈞共同完成之側寫紀實,主辦單位(TEDxTaipei)也釋出了當日影音紀錄。

我沒有什麽夢想,我只希望不要再有下一個徐自強。

徐自強

不論你是否聽過徐自強這個名字,阿強都想用親身經歷告訴你這些值得思考的司法人權議題。

如果今天你一如既往相信的人,成了殺人刑事案件的被告,你確定仍能不帶任何前提和質疑的相信他嗎?阿強在一開始就投下了這個問題,著實震撼人心,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肯定的給出答案。

也許是緊張,也或許是在話語間再度回憶起那黑暗的牢獄歲月,演講當中,阿強顯得格外靦腆,聽眾間再度響起的掌聲,就彷彿是為阿強以及他的家人勇敢挺過的漫長歲月加油打氣,但無論如何我們還是無法真實同感那分痛苦。判一個人有罪容易,但要證明無罪,而且是證明一件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阿強花了二十一年。

這一切都是因為「人」。是人讓他面對如此遭遇,同樣也是因為人,讓他從憤怒、絕望以及對人的不信任中走了出來。然而,台灣的司法同樣需要「人」才能變得更好。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問阿強:『你還相信司法嗎?』他始終都回答:「我相信人,我相信人會去改變。」

在正義的觀點

三方會談上,主持人問阿強,對你來說什麼是正義?

阿強是這樣回答的:「我不知道什麼是正義,當我被判死刑時,大家說這是正義,但當我被判無罪時,大家也說這是正義。所以現在的我已經不探究什麼是正義,我們只能去做對的事。」

阿強與司改會致力於司法及冤案救援的努力將不會停歇。今日,站上TED年會舞台,短短的六分鐘是絕對無法將二十一年,至今佔據一半歲月的人生說完。阿強平淡的說出他的故事,盼望喚起聽眾對於司法議題的關注,而我的內心,也十足留下深深一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