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司法改革藍圖—民間司法改革的願景

歷經三年的研討、辯論,民間司改會終於提出了第一版的司法改革藍圖。身為一個民間團體,提出改革藍圖的理由在於,我們相信改革應該是有方向、有目標的,而不是盲目的;尤其,改革運動一樣需要接受公開的檢驗及公評,所以即使目前的想法還不夠精緻、不夠具體化,我們仍舊勇於提出,希望經由各界意見的匯集、互動,累積為更符合人民需求的改革藍圖。

第一版司改藍圖的完成,說明了基金會在各項司法改革議題上趨向一致,但也同時表示了還有未能獲得共識的部分,我們預定在未來第二版、第三版中,以更多的討論、激盪、交流來一一完成。除了更完整的交待未來司改會對於司法改革的各項意見之外,未來我們也計畫將這本以法律見解為主的藍圖改寫為「白話文版」,以推廣給更多使用法律但不一定熟悉法律的人閱讀,我們相信,只有更多的瞭解才能換得對司法更多的信賴。

在修訂的過程中有些觀點甚至已經實現,例如司法預算的獨立,就在前年的國民大會修憲中入憲;行政訴訟的相關立法也在「行政救濟立法催生行動聯盟」的共同努力下於今年逐一於立法院通過。這樣的結果當然是我們所樂見的,因為象徵了我們一步步的接近改革的目標。所以這本改革藍圖不是一部無所不包、平面化的「改革聖經」,而是一部活生生的、會成長、成熟的改革願景。

司法院之前所舉辦的全國司法改革會議,也曾經將會議結論集結為三大巨冊,但是之後卻束之高閣,成為全國司改會議的終點。民間團體所認識的教訓是,司法改革藍圖的出現,不表示司法改革必定成功,重點是有沒有集體的意志貫徹改革的想法、推動改革的運動。因此民間司改會將此部司改藍圖視為推動改革的新起點,未來的課題是如何凝聚更多的共識,集結更強大的力量推動改革運動,直到司法改革真正落實為建立公平正義、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