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司改會針對蘇案再審判決上訴的意見

針對高檢署不顧民間社團、學者專家先前之呼籲,仍在今天就蘇案再審判決提出上訴乙事,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表示不解與遺憾!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靜萍表示,蘇案再審期間,訴訟程序之嚴謹、判決書論述之週嚴,均受到法界人士高度肯定,在此情況下,高檢署檢察官執意上訴,除了浪費寶貴的訴訟資源、讓全國民眾為此不幸事件付出更高的社會成本、引發更多的負面情緒外,實在令人難以認同高檢署此舉有何正面意義!

況且,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先前曾為本案提起三次非常上訴,足見,本案之前的死罪判決,確實存在許多違背法令之處。而今,高檢署檢察官既不思本案證據不足,乃當初檢警辦案蒐證草率之過,又枉顧檢察總長三次提起非常上訴,所標 舉「司法不該草菅人命」的重大意義。對此,民間司改會除深表遺憾外,也為檢方不向全民道歉、承認當時辦案疏失,反枉顧人權、對蘇建和等三人一路窮追猛打的舉措,感到痛心!

同時,民間司改會也對之前破天荒召開記者會,公然為本案死刑判決「背書」的最高法院提出呼籲:請承審本案上訴的法官稟持良知、摒除偏見,依法加以審判。莫讓台灣的人權狀況倒退,也莫讓此次高等法院合議庭法官所作出令人欽佩、鏗鏘有力的再審判決,成為台灣司法改革史上的曇花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