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犯罪率零成長—國王新衣

余部長自三個月前發豪語要求未來三個月犯罪率要零成長,否則以部長烏紗帽作擔保。此語一出,筆者知道全國警察基層同仁又要「消化不良」了。部長咳一聲,層層官僚所交辦之壓力,到了基層員警足以造成比SARS更大的衝擊。倒不是說犯罪率零成長是不可能任務,或唱衰部長所提治安大躍進的雄心壯志,而是部長的烏紗帽真叫員警太沈重,部長交辦的任務更非警界爭氣就能達成。

警改會成立之初,即對於政治人物動輒美化數字以粉飾治安太平、壓迫警方辦案空間及專業政策,深表痛絕,一再大聲疾呼不可。當時的張博雅部長聽到了,她正視吃案問題,甚至以不懲處換取真實數據的呈現,因為不正視問題無能解決問題。當時員警過了一段受理報案沒壓力、憑良知守衛治安的日子。然而,好景不常,余部長為求政績,竟重演黃主文部長、林洋港部長宣示滅匪的故技,三個月來員警雞飛狗跳,民眾怨聲載道,而部長仍自得其樂,彷彿穿著「國王的新衣」令人發噱。

首先,警政署高階首長對部長非專業且扭曲警察任務的政策,不敢in起來有所勸阻,可稱陷部長於不義之共犯。而更令筆者痛心的不啻明明我們手中握有基層員警因不堪上級壓力而吃案的訊息,卻不能公開指責部長零成長政策有問題。因為部長早已安排好「下台零風險」政策即「重懲吃案」。只要發現吃案就「壯士斷腕」處分基層,亦即縱然發現數據有造假也非部長之過,不必下台。基層同仁在重懲(吃案)及重壓力(零成長)下徒成「奈米夾心」(壓力到不行),對於民眾報案時的敷衍和欺哄可想而知。筆者欲公開弊端卻投鼠忌器,進退兩難。

然而觀諸近日民眾、媒體,對於零成長政策或質疑、或嗤之以鼻的撻罰,終究還是讓筆者滿懷希望。至少說明警改會及各界多年來的呼籲,已喚起民眾意識,治安好不好,看自身感受,治安要好,除了警察會抓賊,相關配套措施,一如法治教育及經濟等大環境形塑更不能少。我們不要再聽信政治人物的治安數據,更不相信國王新衣般的愚民愚警政策能保首長烏紗。此種政策可休,祈請今天的余部長和後續內政部長,都能記取教訓,不要逼警察當賊、當騙徒,請還給警察專業的辦案空間!!

※ 刊登處: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