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官「庭」看聽,律師品質向前行!—新竹律師評鑑公布

今天(11月14日)新竹地方法院(下稱『新竹地院』)、新竹律師公會(下稱『新竹公會』)及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稱『民間司改會』)共同公布台灣司法史上第一次律師評鑑結果,此也係官方與民間首度合辦的律師評鑑。

本次律師評鑑,從去(91)年10月1日起至今(92)年9月30日為止,在這一年當中,新竹地院15位民庭法官及20位刑庭法官,共填寫324件評鑑記錄。評鑑滿分為5分,及格分數為3分。新竹地院、新竹公會及民間司改會為使評鑑結果能取信大眾,特將公布門檻設定為律師受評鑑筆數超過(包含)5筆,且超過(包含)三位法官進行評鑑者為限。

根據統計結果,共有35位律師達到以上公布門檻,且這35位律師的平均分數為3.36分。此外,由於此次係國內首度開辦的律師評鑑,故主辦單位最後決定僅公布達公布門檻且「法庭活動」與「書類品質」兩項平均分數超過(包含)3分的律師共計28名註。

最後,主辦單位說明不在公布名單上的律師,包括受評鑑筆數過少,及雖達公布門檻但總平均分數未達3分的律師(此部分共有7人)。主辦單位近期內將會以密函方式通知達到公布門檻的 35位律師,其受評鑑之筆數、評分狀況,與法官註記之評語等資料,以促其嘉勉或改進。

28名表現較好的律師,依姓氏筆畫排序為:

王志陽、王彩又、朱昭勳(新竹)、李文傑、李克欣、李林盛、林進塗、徐國楨、耿淑穎、張玉琳、張宛華、張堂歆、許美麗、郭杞堂、陳景新、彭火炎、彭亭燕、曾能煜、楊隆源、詹惠芬、路春鴻、劉雅萍、潘秀華、鄭勵堅、龍其祥、魏順華、魏翠亭、羅秉成。

出席

新竹地方法院院長 吳昭瑩
新竹地方法院庭長 王銘勇
新竹律師公會理事長 羅秉成
民間司改會常務執行委員 黃旭田
民間司改會執行長 林靜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