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上週五(四月十六日)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下稱民間司改會)接受美國金士頓科技公司(下稱金士頓公司)創辦人孫大衛、杜季川兩位先生一億元捐款。許多人很好奇:「民間司改會要怎麼運用這筆錢?」,甚至有人戲稱;「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言談之間還對民間司改會多了幾分欽羡。面對社會各界的關心與疑問,我想負責管理這筆基金的民間司改會,確實有必要向大家說明我們的想法與作法。

首先,有關這一億元捐款的用途,依照金士頓公司與民間司改會簽立的捐款合約,這筆基金將優先用作本次總統大選「當選無效」與「選舉無效」訴訟所需的勘驗(驗票)費用。具體而言,未來只要審理相關選舉訴訟的法院判決確定,依法必須負擔勘驗費用的訴訟當事人,可在十五天內向民間司改會提出申請,民間司改會在核實憑據後,會立即將相關金額捐助給該訴訟當事人。倘若訴訟當事人拒絕接受捐助或該筆基金仍有結餘,其中百分之五十以上,將用作促進族群融合之用,其餘部分再用於推展人權教育、法治教育與司法改革等公益活動。

雖然,由台灣高等法院日前(廿一日)初步裁定,本次當選無效訴訟的驗票費用高達六千萬元(多退少補)看來,未來扣除捐助給訴訟當事人的勘驗費及民間司改會依法應繳納的贈與稅外,這一億元基金的結餘款,大概所剩無幾。但無論如何,只要這筆基金仍有結餘,民間司改會一定會依照承諾,將其全數用於推展族群融合、人權教育、法治教育與司法改革等公益活動,甚至未來不排除另行委託或捐助給其他更適合的團體及個人,讓金士頓公司的愛心與這筆捐款的效用能發揮到極致。

接下來,大家或許會關心這筆基金什麼時候可以動支?由於選舉訴訟的驗票費必須等到法院判決確定才可撥付,民間司改會也必須留待之後確定有結餘時,方能將其運用在推展族群融合等相關公益活動上。因此,對於這幾天來向民間司改會提出申請未果的社團朋友,我們感到抱歉!但我們必須依照捐款者的指示管理基金,這點也請大家諒解。

其實,在民間司改會考慮接受這一億元捐款時,我們早已認知到這筆基金「代收代管」的性質濃厚,未必對本會財務有什麼實質掖助。但是,我們仍然願意這麼做的原因有三:一、我們認同金士頓公司兩位創辦人希望選後紛爭儘早平息,愛台灣不分黨派、不分族群,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理念。二、民間司改會的財務向來透明、健全,我們有信心可以秉公處理這筆為數不小的基金,完成捐款者的心願。三、民間司改會的成員大多是律師,因此我們也有足夠的法律專業能力,處理包括驗票費用、基金分配等議題。

總括而言,金士頓公司對民間司改會的信任與付託,更讓我們體會到對捐款者與社會的責任。就算它真是一份「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我想這也不是要給民間司改會的禮物,而是兩位旅美華裔商人孫大衛、杜季川先生送給所有台灣人民,停止內耗、內鬥,促進族群和諧、政黨和解的禮物。希望大家共同珍惜它。

※ 刊登處: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