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司改會對於立法院通過「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之聲明

立法院於今日表決通過「三一九槍擊事件真相調查特別委員會條例」(下稱真調會條例),民間司改會對於多日來之嚴正疾呼未獲重視,表示憤怒。如同民間團體於八月二十日所發之聯合聲明稿所言,此條例用政黨比例任命之委員行使司法偵查權,已有違憲之虞,而更為誇張的是,真調會行使司法偵查權竟然可以不受刑事訴訟法之限制,如此罔顧人權保障之條例,實在令人難以接受。

不惟如此,依據今日通過之真調會條例第十三條,真調會調查之結果,與法院確定判決之事實岐異者,竟然得作為再審之理由。換言之,真調會已不只是行使司法偵查權,它還可以凌駕於法院審判權之上,法院認定之事實與其調查之結果不符者,以真調會認定的為準,並且可以要求法院再審;民間司改會一向以主張司法獨立不受任何干涉為立會之宗旨,今日看到司法審判權被蹂躪如此,不僅憤怒,更覺哀傷。

國親立委一直以特殊事件應有特別的法律賦予特別的權力進行調查,作為此一條例強行通過之理由,但民間司改會強烈主張,台灣是法治國家,追求真相不應以犧牲民主法治精神為代價,今日立法院通過此一條例,歷史自會有公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