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弱勢的司法,要靠人民加油!

立法院第六屆立委在歷經了通宵表決大戰之後,將於今日劃下休止符,本會期除了院會最後驚險通過高檢署查緝黑金行動中心之相關預算,還算令人欣慰外,民間司改會對於司法院大法官「司法人員專業加給」被刪除,以及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法院組織法等多項司法改革重要法案未能完成修正立法,而必須由下一屆立法委員重新審議,感到失望與遺憾。

最近幾天,查黑中心的預算與大法官的專業加給,成為立法院預算審查的焦點之一,但最後的結果是查黑中心的預算驚險過關,而大法官的加給卻被刪除。由此可知,三權分立中的司法權,因為僅具有被動審判的性質,較諸立法權與行政權,事實上處於弱勢,此次大法官的加給被刪除,縱認立法院真有違法違憲,恐怕大法官也很難自我救濟。因此,我們如果真的要建立真正能互相制衡的三權體制,司法權一定要靠廣大人民的支持。

然而,民間司改會長期以來推動的法官法、司法院組織法修正案與法院組織法修正案等法案,均遭立法院擱置不為審議,而因屆期不連續之故,都必須極為辛苦地重新再來,立法院長期漠視這些重要司改法案,對於司法改革並不積極,實在有負人民之託付。

因此,民間司改會在此要呼籲人民,共同要求下一屆立法委員儘速通過司法院組織法、法官法與法院組織法等法案,為弱勢的司法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