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死刑冤案待救援 信福和順來過年-台北大稻埕「信福和順」春聯發放活動暨記者會

今日邱和順與王信福救援大隊來大稻埕永樂廣場舉辦記者會,並在迪化街年貨大街上沿途發放「信福和順」春聯給路過民眾與店家。除了拜年,祝大家新年快樂、幸福和順之意,也希望再次邀請大家不要遺忘正在死牢中等待救援的王信福與邱和順兩件死刑冤案。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李明洳表示,今天民間團體一起來到年貨大街,除了跟大家拜年外,也希望大家可以認識王信福、邱和順這兩個死刑冤案,他們在年前還在監獄等待救援。我們希望他們的處境和案件可以被大家看見。今天我們要發送的「信福和順」春聯,是死刑冤案平反者蘇建和寫的。我們希望送春聯活動表達祝福外,也讓大家知道,死刑冤案的發生不是歷史,是台灣真真實實還在發生的事。

邱和順案律師團召集人林俊宏說明,和順跟信(幸)福這兩個名詞在台灣社會非常常見,寓意也非常的好。可是擁有這兩個名字的這兩位偏偏現在在我們的監所之中,因為我們的司法制度沒有辦法給他們清白。邱和順在台灣的監所裡面已經關押三十六年,是台灣司法史上最長的關押紀錄。因為各界的幫忙,其實他的案件已經越來越廣為人知了,監察院為了該案也出了三份調查報告,都直指案件有明顯的瑕疵。邱和順案有明顯的不在場證明、刑求證據,可是法院還是判了邱和順死刑。這是救援大隊要不斷聲援的原因,希望新的政府、總統、立法院關注這個案子。我們希望邱和順有機會可以回家過年。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理事長張娟芬提到,王信福跟邱和順是今天沒有辦法到現場來的兩個人,我們代替他們來說他們的故事給大家聽。王信福的案件是這樣的:卡拉OK店有個年輕人開槍殺死兩個人,法院認為開槍的年輕人是王信福的小弟,受其指使,因此也將王信福判了死刑。王信福案在調查中很明顯,槍上沒有指紋、在場的人也說年輕人並非王信福的小弟,法院卻還是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把王信福判死刑。他從2006年關在牢裡到現在,他已經超過七十歲了,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在大家很開心辦年貨的時候,死刑冤案卻完全得不到大家的關注。他們就是被害人,他們就是國家司法制度的被害人。無辜的人被判有罪,他們就是這個體制中求援無門的人。

最後立法委員沈伯洋表示,今天再次跟公民團體站在一起,是希望可以聲援兩件重要的冤案:邱和順與王信福。台灣的冤案不只這些,要怎麼讓司法制度更進步,讓這樣的案件減少,是首要之務。從威權時代到現在,我們的司法體制本來就有一些沉痾,更不用講在有些國家,即使沒有經歷過台灣的歷史,整個司法系統性風險本來就滿高。以冤錯率百分之一來說,又再把「有罪判無罪」、「無罪判有罪」兩種類型分開來討論、將其切分為二,算百分之零點五,以美國來說,一年的冤案也會有六千件。以死刑案件來講,甚至是每二十人就可能會有一位冤案,這可能還是在以科學證據為主的國家會發生的事。我們反過來看台灣,即使我們現在有所謂的科學辦案,司法制度仍有許多要持續往前進的地方。因為制度性的問題,加上證據不足、無法對質詰問等所導致的冤案,我們卻沒有辦法解決,這是台灣的悲哀。在過年的時候,大家的心情非常愉悅,準備跟家人團圓,但我們要知道有非常多的人是在這種冤獄錯假的狀況下,沒有辦法跟家人團聚,沒有辦法在外面跟大家一起享受過年快樂的氣氛,所以希望大家能夠持續關注這樣的案件。

「信福和順」春聯背面也放上蘇建和送給兩位冤案當事人的話,將自身終獲平反的經驗轉化成祝福:「雖然現在司法一直在進步,不過冤案也一直存在。因為我本身的遭遇,了解到冤案需要社會大眾積極面對。新的一年又到了,希望大家可以信福和順利,冤案真的不再,大家再來一起努力,讓信福、和順歸來。」

在法律救濟外,透過倡議行動,希望讓更多人知道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不正義與悲劇,不要忘記他們,願王信福與邱和順早日回家團圓。

活動照片

【聯合聲明團體】
《邱和順救援團隊》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新聞聯絡人】
蔡孟筑Mido|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倡議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