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信福和順|8/11-8/13嘉義&台南系列活動

系列活動

08/11嘉義場|時間,倒流回33年前的那天:在嘉談王信福

1990年8月10日,嘉義一起船長卡拉OK殺警案,陳榮傑、王信福遭判死刑。陳榮傑火速遭國家執行死刑,王信福則於2006年回台受審,2011年死刑定讞,至今能關在台南看守所。

33年前的這起案件,轟動當時那個初解嚴時代的台灣、社會風氣相對保守的嘉義。殺人者死,殺警更是萬萬不可。而案發至今三十多年過去了,對於經歷過的人來說可能印象也已然模糊,對於九零年後才出生的世代,恐怕更是聽都沒聽過。

但這個案件卻深深影響著王信福及其一家人至今。

王信福被控教唆陳榮傑開槍殺害兩名員警。然而這套說法憑藉的全部是供述證據,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足以證明王信福有教唆他人行使開槍行為。提出這套說法的陳榮傑已遭執行,其他曾作出類似不利王信福證詞的目擊證人,也紛紛在出庭時改口說是因為受到警方刑求才這樣說。

兇槍沒有指紋、犯案沒有動機,荒腔走板的論述做成王信福的死刑判決。至今王信福仍在等待救援。

33年後,我們重回嘉義,希望邀請更多嘉義的朋友一起前來關心這個案件,協助他找回遲來的真相和重啟的公平審判。

主持人

羅禮涵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倡議專員

講者

蔡崇隆 導演,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

國際特赦組織39小組 

阿沛 王信福姪孫女


  • 時間:08/11(五) 18:30-21:00
  • 地點:島呼冊店( 600嘉義市西區北興街86號)

線上報名

08/13台南場|死刑冤案生產線:邱和順與杜氏兄弟案的異與同

26年前的8/13,是江國慶遭到錯誤執行死刑的日子。

1996年江國慶被控涉入一起女童遭性侵後殺害的命案,當時受到不具軍法警察身分之反情報隊員不當訊問,取得不實自白,最後枉死。這個案件花了15年,於2011年才終獲平反,當時國家賠償給江家人一億多元,可惜江國慶的生命再也換不回來。

2001年中國工廠一起強盜殺人命案 ,杜明雄、杜明郎被控涉有重嫌。然而證人在中國,證詞未經對質詰問,證物也未送回台灣鑑定,荒謬的起訴在一審曾判無罪,二審卻逆轉為死刑。2012年最高法院確定本案死刑定讞,在當事人頻頻喊冤、民間團體介入救援的之際,2014年火速執行。本案至今仍未平反。

若認為1990年代是上個世紀的事情了、2014年是10年前的事情了,但很遺憾地,邱和順、王信福的救援仍是現在進行式。

死刑制度的存在必然要面臨錯殺的風險,這是所有人都必須接受的現實。

今天我們邀請到杜氏兄弟的救援律師周聖錡、邱和順案的辯護律師郭皓仁,一同聊這些案件,以及之間的共通點和關聯性,最後再到是什麼樣的司法制度和結構,導致我們好像不斷地、產出一件件的死刑冤案?而這樣的結果又該如何從根本防免?

主持人

楊紫婷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

講者

郭皓仁 律師

周聖錡 律師


  • 時間:8/13(日) 18:30-20:30
  • 地點:政大書城(台南市中西區西門路二段120號B1樓)

線上報名

08/13台南場|回不了家與正等待回家的人:死刑冤案台南街頭宣講行動

26年前的8/13,是江國慶遭到錯誤執行死刑的日子。 

去年的今天我們走上街頭,舉辦《國慶已死,盼信福和順歸來》的街講活動,當時我們站在台北西門町的街頭,熙攘的人們仍有不少願意為了個案駐足。

一年後的同一天,我們來到台南繼續講案件給大家聽。

江國慶在1997年的今天被國家錯誤執行死刑,花了15年,於2011年才終獲平反。國家賠了江家人一億多元,卻再也賠不出江國慶的性命。

可惜這個教訓,並沒有為國家帶來真正的痛定思痛。賠了錢的三年後,法務部一樣不願做到「小心求證」,2014年4月底,恣意又倉促地執行了當事人頻頻喊冤、民間團體介入救援的「杜氏兄弟」案。去一趟中國回來,就莫名被指控背了五條人命,憑藉的全是中國公安局做的筆錄、不認識的證人、沒見過的證物、無從檢驗的鑑定書。杜氏兄弟當時被關押的地方,就是我們今天來到的台南。

你恐怕可以說江國慶是上一個世代的事情了,但你怎麼面對杜氏兄弟案?你恐怕可以說杜氏兄弟案是近十年前的事情了,但你要怎麼說說邱和順跟王信福?

死刑冤案救援中我們幸運地留下一些人,但也永遠救不回另外一些人。而還有一群,則是我們持續投入努力、擴大救援隊伍,或許還有機會,留下他們的人。像是邱和順,像是王信福。


  • 時間:08/13(日) 確認中
  • 地點:確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