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從2020年到2022年,我參與社會運動的起點——海旺天光北市大校園展參與心得

2020年11月5日《海旺天光》第一天開展,聽珞亦談台灣冤案與死刑,也看見邱和順所遭遇的苦難與系統性的國家暴力,大概是這天確立了我支持廢除死刑的想法。

2020年11月14日再訪《海旺天光》,聽皓仁談邱案的更多細節,又更仔細的再把展覽端詳一遍,那些冤案受難者的故事與身影,也深深烙印在心中。

2020年11月20日跟著機促會在塔城街待轉大富翁,第一次被舉牌「行為違法 命令解散」,邊聽羅宜談集會遊行法邊遛大同分局的鴿子,第一次體會到街頭運動的氛圍,也是第一次直面國家機器的惡意。

2020年12月10日一早在總統府前南廣場集合,銬上手銬,跟隨律師們的步伐,靜默繞行總統府,呼籲特赦邱和順,後來行動的照片被中時惡意利用,深刻體會到中時到底是什麼樣的媒體。也是那天晚上,應嘉安的邀請,為《島嶼的世界瞭望》講座主持,大概是第一次,拿著麥克風,對著台下談論議題,很抖,但心中也有一些東西開始湧動。

2020年12月25日一早衝到最高法院,換證,旁聽323佔領行政院案言詞辯論庭,第一次認識到何為「抵抗權」,還有許多公民不服從的種種。同一天晚上,去左轉有書的哲五,聽佳和談辯論庭後觀察,民主、公民、社會運動,令我深深著迷。

隔年1月的《哲學與社會民主工作坊》、3月的《查無此人》,往後還有好多好多不一樣的參與。

試圖從手機的相簿中將那些重大時刻的回憶一點一滴擷取出來,或許難以還原當下的心境,但仍舊能感覺到,有股力量將我不斷向前推,從當時的《海旺天光》開始,認識國家暴力,一步一步走向社會運動,從當時的言詞辯論庭開始,認識太陽花學運,一步一步形塑民族認同,一路走到今天,真的很感謝路上有許多前輩的引領,也欽佩他們努力推動著公民社會。

兩年前,做為我起點的《海旺天光》,如今有幸得以在北市大展出,希望這一次展覽與講座也能夠成為某人的起點,讓更多人把資訊擴散出去,讓阿順走出冤案,讓天光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