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111年第1至3季外部視察報告評論

依〈監獄及看守所外部視察小組實施辦法〉第17條規定,外部視察小組應每季提出視察報告,並應公開。然而,法務部直至112年2月才一次公開111年第1季至第3季的報告,致外界於111年整年都無從檢視視察報告,法務部也未說明何以遲延。

於進入本評論前,本會呼籲法務部及矯正署應按季定期公開視察報告,以讓各界及時了解監所外部視察小組的運作情形。

檢視111年第1至3季各監所外部視察報告,本會有下列幾點觀察:

  1. 整體報告透明度提升

    大多數的報告採用了矯正署提供的新視察報告格式,而這個新報告格式預設監所外部視察小組應明列視察委員姓名,提供視察業務概述,這讓外部視察小組的運作有基本的透明度。此外,許多報告都有提供附件,常見的附件包括會議記錄、機關簡報或說明資料,這也有助於透明度的提升。

    然而,外界在閱讀多數視察報告時,仍難以判斷視察重點是由視察委員提出,還是監所代為安排;視察報告是由委員撰寫,還是監所代寫。本會認為,外部視察小組的外部性應展現於各視察委員對視察重點有其個人觀點、意見,而視察報告更應由委員自行撰寫而非由監所代寫。儘管現今報告格式已經提高了透明度,本會仍希望將來視察報告亦能重視執筆者資訊的揭露,以提升透明度。

  2. 值得肯定的報告

    (一)推薦閱讀的優質報告

    幾份外部視察小組的報告,其內容豐富明顯優於其他外部視察小組。

    雲林監獄外部視察小組」:該小組是第一屆外部視察小組中,最穩定提出優質視察報告者。在111年第1至3季中,該小組的視察作為包括:會議前提問並索取資料;訪談夜勤管理員2位、精神醫療需求收容人2位;製作問卷,每間工場抽樣至少5人填寫,經同學同意不具名填寫後彌封交視察小組。該視察小組的訪談,皆有作成訪談記錄,並於報告中摘要訪談所得資訊,並基於此提出建議。該視察小組於111年第3季有自行製作問卷、分析問卷,並指出監所提供給委員的資訊與小組基於問卷所得之資訊之間有落差,並基於此提出建議。視察報告內容豐富,資訊來源多樣且有交叉比對,十分值得肯定。

    敦品中學外部視察小組」:從報告中可看出該小組對視察的高積極度。在111年第1至3季中,該小組的視察作為包括:

    1. 會前提供視察重點,讓校方準備書面資料並進行問答,並且依情形索取補充資料。
    2. 111年第1季隨機抽取6名同學,詢問其對外部視察小組的認識。於111年第3季有追蹤這題,再次詢問5名同學。
    3. 隨機抽取違規同學4名訪談並審閱其書面輔導紀錄(111年第1季)。
    4. 從9名被施用戒具的同學名單,隨機圈選1名訪談;從6名被施以隔離保護的學生名單,隨機圈選2名訪談(111年第2季)。
    5. 於各班名單中隨機選取2名同學訪談,了解其在校學習與生活狀況(111年第1季)。
    6. 隨機圈選訪談5名學生了解伙食及夏季抗暑對策議題(111年第3季)。

    雖然因為疫情無法進行實地訪查,該小組的視察報告仍透過訪談及記錄調閱,與校方提供的資訊作交叉比對,提出十分立體的視察報告。令人驚豔的還有,該小組追蹤議題所展現的高積極度。於111年第1季該小組的視察重點之一是同學對外部視察小組的認識,該季訪談了6名同學(發現同學們不太知道外部視察小組是什麼、在幹什麼);而於111年第3季又針對同樣的主題進行追蹤,再次訪談了5名同學以了解改善情形。僅僅閱讀3季的視察報告,就可以明確感受到該小組的積極度,十分值得肯定。

    (二)值得肯定的多元視察作為

    我們也看到一些外部視察小組除了由機關提供資訊外,也透過其他視察作為取得資訊,這樣的努力我們也是給予肯定。這些視察作為包括:

    1. 對訪談的重視

      雖然疫情影響了視察,但在111年第1至3季中,我們還是看到有部分外部視察小組執行了訪談。包括:新竹監獄臺中女子監獄自強外役監獄彰化看守所基隆看守所新店戒治所泰源技能訓練所。(另外新竹看守所屏東看守所花蓮看守所有點不確定是在會議中請業務承辦人列席說明,還是另外進行訪談。)

      有的外部視察小組所做的訪談有附訪談記錄供外界參考,例如自強外役監獄基隆看守所

      有的外部視察小組則可從其視察報告及其附件中,可以看到委員有基於訪談所得的資訊進行提問或提出建議。例如新店戒治所泰源技能訓練所

    2. 發放問卷、調閱書面記錄、實地訪查

      臺北監獄外部視察小組的視察報告中可以看到,該小組有透過抽閱收容人處遇資料、執行員工及收容人意見調查等方式,了解視察重點,相關努力值得肯定。

      於111年第1至3季中,也有部分監所外部視察小組進行有限度的實地訪查,例如桃園女子監獄實地訪查接見室、臺中監獄至自主監外作業配合廠商進行進行實地訪查、明德外役監獄參訪自主監外作業收容人廠區環境、宜蘭監獄實訪視太陽光電設備行政大樓外圍設置區域、金門監獄查訪收容人日常生活場舍及作業區域、臺中戒治所實地查訪戒護區及少年防疫專區。然而,部分視察報告內容並未呈現實地訪查的相關收獲。

      此外,我們有留意到高雄戒治所外部視察小組有實際檢視收容人衣服樣本,以了解夏季收容人衣服的材質是否涼爽透氣。

  3. 部分視察報告仍有待加強

    1. 內容過於簡略,缺乏重要資訊

      部分視察報告內容過於簡略,也沒有提供相關附件,讓外界難以理解視察委員透過視察掌握的基本事實,在八德外役監獄(111年第2、3季)、高雄第二監獄宜蘭監獄(111年第2、3季)、基隆監獄苗栗看守所(111年第2季)、勵志中學等監所視察小組均有此類情況。

    2. 視察重點似與視察小組設置目的無關

      視察小組主要設立目的在於以落實透明化原則,保障收容人之權益,然而,我們注意到彰化看守所111年第2季唯一的視察重點只有「戒護區內門禁磁控故障頻率高」,似與收容人處境與權益無關。

      這樣的視察重點難免讓外界懷疑是由監所安排。各界期待的是主動積極的外部視察小組。如有外部視察小組整季甚至多季的視察重點都交監所安排,而非由委員自主決定視察重點,將十分可惜。

    3. 讓外界難以讀懂的報告呈現方式

      於111年第1至3季,絕大多數的外部報告格式都已經改成矯正署擬定的新版視察報告格式。不過矯正署所定的新版視察報告格式只是給外部視察小組參考,小組仍可以基於其自身呈現視察內容之需要,採用適當的報告格式。綠島監獄外部視察小組111年第1至3季的報告,沿用了舊報告格式,但是填寫方式又違反一般人的閱讀直覺,令人難以理解為何該小組要這樣安排視察內容的呈現。

附表

111年第1至3季外部視察報告評論表列
監所 視察方法(不涉及陳情) 視察所得資訊之呈現 陳情之收受及處理 對外界提問的重視 備註
臺北監獄
  1.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2. 抽閱收容人處遇資料。
  3. 執行員工意見調查。
  4. 執行收容人意見調查。在意見調查結果中,有看到12名收容人要求與委員面談(110年第1季),但不確定委員是否有面談。  
  1. 視察所得資訊之呈現與視察建議有點對不起來。外界看不出來視察小組的建議所立論的事實基礎。
  2. 有閱覽收容人處遇資料,但沒有說明資料內容。
  3. 有做員工意見調查,附件有機關之意見調查分析簡報(111年第1季) 2.有做收容人意見調查,附件有提供問卷調查結果(110年第1季)及機關製作之意見調查分析簡報檔(110年第2季)
有討論陳情處理流程(111年第3季)。但看不出來有收容人提出陳情,以及具體陳情案的處理情形。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機關作成之簡報,內容詳細   不確定「員工意見調查分析」及「收容人意見調查分析」究竟是外部視察小組執行或是外部視察小組請機關執行。因為從111年第1季、第2季的報告附件的簡報檔來看,似乎是機關作成意見調查分析。
桃園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1. 111年第1季視察報告「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
  2. 於111年第2、3季「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只有簡記委員的提供及意見,但因為這兩季有提供機關簡報檔,仍可讓外界了解視察所得的基本資訊。
  3. 有提供111年第2季的會議記錄,但內容簡略,無助於了解會議內容。沒有提供111年第1、3季的會議記錄。 3.111年第1季視察重點有2個,其中1個是新收收容人名籍建檔作業,但看不出來為何委員關心此議題。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八德外役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內容簡略,有提到委員藉由書面資料及聽取機關報告以了解不同議題,但並沒有提供書面資料及所聽取到的報告內容,以致外界難以了解視察所得資訊。
  2. 有提供會議記錄,但內容簡略,無助於了解會議內容。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報告幾乎只看到委員聽取機關報告,看不出提問,看不出視察所得資訊。附件也沒有提供所取得的書面資料。  
桃園女子監獄
  1. 聽取機關簡報
  2. 實地訪查接見室(111年第1季)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簡述視察所得資訊。
  2. 有提供111年第1季的會議記錄,但內容簡略,無助於了解會議內容。沒有提供111年第2、3季的會議記錄。
  3. 於111年第2季的報告有附機關之技能訓練簡報。
  4. 111年第3季有提到,委員肯定心理師、社工師及個案管理師之專業服務內容及成效開創新處遇模式的用心。但希望能在「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看到更具體的處遇模式說明。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於111年第2季的報告中,有標示報告由黃蘭媖委員撰寫。但其他的報告沒有,不確定理由。
新竹監獄
  1. 聽取機關說明
  2. 有隨機抽樣視訊訪談 2 名收容人,以了解酒駕處遇之執行情形。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簡述視察所得資訊。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3. 有訪談收容人,但報告中看不出來獲得的資訊以及委員如何基於此來了解酒駕處遇的執行成效。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臺中監獄
  1.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2. 至自主監外作業配合廠商進行進行實地訪查(111年第1季)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多半只簡記委員提問及建議。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3. 至自主監外作業配合廠商進行進行實地訪查所得的資訊,並沒有在報告中呈現。
2件陳情案(111年第3季)。都沒有訪談陳情人,或作其他調查,只有聽取機關的回應。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臺中女子監獄
  1. 書面資料審查並邀監方人員進行意見交流
  2. 為了解心理輔導執行情形,至監獄實地訪查、訪談心理師2名並邀專業輔導人員共同進行綜合座談。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所得資訊。但是除了111年第1季有附上機關提供的「收容人心理輔導辦理情形」,其他季的書面資料沒有提供。
  2. 看不出來委員訪談心理師2名並邀專業輔導人員共同進行綜合座談,所獲得的資訊內容。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彰化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但整個視察報告有實質內容的部分,其實主要是機關提供的簡報。
  2. 雖有提供會議記錄,但內容簡略,無助於了解會議內容。
  3. 多數的視察建議在肯定機關的用心,沒有太多實質建議。
不清楚有無陳情案。在111年第1季的報告中,有提到「部分好訟之收容人可研議安排心輔或社工人員就其服刑期間之問題進行諮商輔導與關懷。」不確定是否有陳情案但外部視察小組沒列於報告中。 在111年第4季視察報告有提到「本監均依規定並賡續辦理相關消暑措施,加強防曬及場舍、走道及門窗之排氣(如增設風扇設施),並提供供結冰水、調配清涼飲品等措施。」但不確定是不是在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報告有實質內容的部分主要是機關提供的簡報。
雲林監獄
  1. 會議前提問並索取資料
  2. 訪談夜勤管理員2位、精神醫療需求收容人2位
  3. 製作問卷,每間工場抽樣至少5人填寫,經同學同意不具名填寫後彌封交視察小組  
  1. 視察業務及視察內容說明詳實。
  2. 附件內容完整詳實。
  3. 有談訪記錄。
  4. 有參考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請同學填寫問卷。有提供問卷內容也有呈現問卷分析。透過問卷分析並比對出機關說明與收容人經驗之落差。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除了聽取機關的說明,也有透過問卷蒐集收容人的經驗及意見。 很值得參考的報告
雲林第二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1. 「案由」欄位看起來是在記錄委員提問。「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位看起來是剪貼機關的回應。
  2.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位陳述口吻看起來有點混亂,有一種不知道是誰,在跟誰對話的感覺。在提到「臺灣更生保護會雲林分會」時,稱其為「貴保護會」。提到「雲林第二監獄」時,有時稱「該監」,有時稱「本監」。
  3. 有提供機關簡報檔。
  4. 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位看起來只是剪貼機關的回應。而且剪貼的情形陳述口吻混亂,讓外界感到搞不清楚撰寫人是誰。
嘉義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1. 視察內容僅是剪貼會議記錄中,委員與機關之間的問答情形。
  2. 有提供會議記錄,內容與視察報告幾乎雷同。
  3. 會議記錄中有提供機關有作業務簡報,但報告及報告的附件都沒有提供簡報(111年第2季、111年第3季)。並沒有提供,以致於難以
無陳情 從會議記錄上可以看到外部視察小組召集人有收到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並要研擬回覆方式,但目前還沒有看到回覆(111年第3季)。  
臺南監獄
  1. 安排個別委員於開會前先至機關進行訪查,聽取機關對相關業務的辦理情形。
  2.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但主要的內容都是在簡報及會議記錄。
  2. 有提供簡報。
  3. 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收容人向外部視察小組陳情。但機關主動提出一件被矯正署要求補正的違規處分陳情案,請外部視察小組提供建議。
  1.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部分工場或單位之一級受刑人發信次數是否被限制為每天一次。
  2.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臺南第二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大致是簡報及會議記錄的摘要。
  2. 有提供簡報。
  3. 有提供會議記錄。
  4. 視察內容有點少。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明德外役監獄
  1. 與機關進行問答
  2. 參訪自主監外作業收 容人廠區環境。
  1. 仍然使用舊的報告格式。
  2.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位記載的內容過於簡單,外界根本看不出視察小組透過視察獲得了哪些資訊。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報告不僅使用舊格式,而且內容過於簡略。
高雄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
  2. 沒有提供簡報或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高雄第二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位記載的內容過於簡略,外界根本看不出視察小組透過視察獲得了哪些資訊。
  2. 沒有提供簡報或會議記錄。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報告內容過於簡略,沒有什麼內容。
高雄女子監獄 看不出來 1.沒有視察業務概述。 2.「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位記載的內容過於簡略。 3.沒有提供簡報或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報告內容過於簡略,沒有什麼內容。
屏東監獄
  1. 有委員於開會前先至機關進行實地訪查。
  2. 由機關準備書面資料並由相關科室主管說明。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於111年第2、3季並有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
  2. 在視察內容中會基於機關準備的書面資料肯定機關做得好,但是卻又沒有附上機關準備的書面資料。
  3. 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視察報告中會基於機關準備的書面資料肯定機關做得好,但是卻又沒有附上機關準備的書面資料,讓外界難以理解委員立論的事實基礎。
臺東監獄 由機關提供書面資料並進行說明,或是委員提問後機關說明。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機關的回覆說明,大致是剪貼會議記錄的內容。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3. 有提供機關說明所使用的照片。
  4. 看不太出來機關提供的書面資料內容為何。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花蓮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1. 從111年第3季的會議記錄上可以看到外部視察小組將夏季抗暑對策,定為111年第4季的視察重點。但是於111年第4季時,因為已入冬,重點變成放在熱水的使用。
  2. 花蓮監獄有發函給司改會,說明該監的抗暑對策。
陳啟彬作業金的申訴、行政訴訟,被花監拿到視察小組報告,指他濫訴卻不用為其濫訴行為負責(111年第2季會議記錄)
自強外役監獄
  1. 聽與機關說明及問答
  2. 隨機挑選4名收容人進行訪談(111年第1季3名、111年第3季1名)
  3. 訪談戒護科同仁1名及作業科科長(111年第1季)    
  1. 不同季的視察報告書寫風格不太一樣,推測報告輪流寫。
  2. 有製作訪談記錄(111年第1、3季)
  3. 有提供陳情信箱設置之處所照片(111年第3季)
  4. 有提供111年第1、3季的會議記錄(不清楚為何111年第2季沒有提供)  
  1. 3件陳情(111年第1季2件、111年第3季1件)
  2. 1個非正式訪談的收容人反應(111年第3季)
  3. 處理方式皆為發函請機關回覆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1. 有參考司改會的新聞稿提到的「更重視對收容人的訪談」。
  2. 111年第1、3季的會議記錄由何叔孋委員製作,少見的委員投入親自做會議記錄。
宜蘭監獄
  1. 聽取機關說明。
  2. 實訪視太陽光電設備行政大樓外圍設置區域。
  1. 111年第1季關於太陽光電相關的視察,有提供太陽光電發電業務及太陽能技能訓練班簡介的簡報檔。
  2. 111年第2季的視察重點攜子入監,111年第3季的視察重點少年、老年及身障之人權處遇情形與酒癮、家暴及性侵專區辦理情形,都沒有提供適當的說明或附件資料讓外界理解。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在會議記錄中有看到請戒護科專員說明,但完全看不出來說明情形。 視察報告過於簡略,難以讓外界理解視察內容。
基隆監獄 聽取機關簡報及說明。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但內容過於簡略,外界難以理解視察小組所得資訊。
  2. 在視察報告中有看到機關有簡報,但視察報告沒有附機關簡報。 3.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但看不出來機關到底說明了什麼。 視察報告過於簡略,難以讓外界理解視察內容。
澎湖監獄 聽取機關說明及問答
  1. 於「案由」記錄視察重點,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記錄機關回覆說明。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綠島監獄 看不出來。
  1. 使用舊格式。
  2. 在「案由」欄記錄視察重點;在「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記錄委員建議;在「機關處理情形」欄記錄機關說明。呈現方式很不直覺,要先看「案由」,直接跳「機關處理情形」,再回來看「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才會看得懂報告。
11件陳情(111年第1季9件、111年第2季2件,都是謝姓收容人所有)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報告使用舊格式,而且報告呈現方式不符一般閱讀習慣,要看半天才知道要怎麼看。
金門監獄
  1. 聽取機關說明及問答
  2. 查訪收容人日常生活場舍及作業區域(111年第3季)
  3. 有在研議強化與收容人之面談,但尚未執行(111年第3季)。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3. 視察報告中寫說可參考之附件資料,找不到(111年第1、2季的簡報檔)。
  4. 查訪收容人日常生活場舍及作業區域所得資訊不明。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延續第111年第4季)。  
臺北看守所 聽取機關報告
  1. 於報告中有記錄視察重點及各業務科執行情形報告。
  2. 有提供111年第2季的會議記錄。但沒有提供111年第1、3季的會議記錄。對照111年第2季的視察報告與會議記錄,可以發現報告內容其實主要是剪貼會議記錄中的機關代表的業務報告內容。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臺北女子看守所
  1. 聽取機關簡報及問答
  2. 有調閱書面資料與簿冊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簡記機關的回覆說明。
  2. 有提供機關簡報
  3. 有提供會議記錄
  4. 於「本季視察業務概述」中,提到有調閱書面資料與簿冊,但於視察內容中沒有進一步說明。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新竹看守所
  1. 實地訪查並請機關提供書面資料,委員閱讀後與機關進行問答
  2. 訪談輔導員及衛生科長(111年第1)、訪談戒護科長及總務科長(111年第2)、訪談戒護科長及作業導師(111年第3)(看會議記錄比較不像訪談,而是開會時出席說明)  
  1. 呈現「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的表格內容有點混亂,閱讀上有點困難。
  2. 有提供會議記錄。視察報告看得出來主要是剪貼會議記錄內容。
  3. 沒有附機關提供的書面資料。
  4. 有做訪談,但看不出來訪談所得資訊。  
無陳情 在111年第3季的會議記錄中,有看到將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列入參考,但看不出來有視察該主題之事項。  
苗栗看守所
  1. 機關簡報
  2. 實地訪查(111年第1、2季)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提到委員檢視的主題事項,但看不出具體內容。例如僅泛泛提到「檢視所方處理事件時之標準作業流程及察看 5 年內收容人在監死亡情形」(111年第2季)。
  2. 沒有提供機關簡報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第111年第4季),但看不出委員具體了解的情形。 視察報告過於簡略,難以讓外界理解視察內容。
臺中看守所 機關簡報
  1. 視察報告很簡略,沒有什麼內容。
  2. 有提供會議記錄,會議記錄完整呈現機關的業務報告。
  3. 外部視察委員的角色淡薄。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機關的業務報告完整呈現,但文件讓人感受不太到外部視察委員的角色。
彰化看守所
  1. 機關簡報及問答
  2. 至機關進行實地訪查,訪查範圍為行政及收容人大樓。小組並於同日訪談收容人及職員。(111年1-3季)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很簡略地說明視察內容。 2.111年第2季唯一的視察重點是「戒護區內門禁磁控故障頻率高」,令人難以理解為何視察小組整季關心的重點就是這件事。
  2. 有提供111年第1季的會議記錄,但111年第2、3季的都沒有。
  3. 沒有提供機關簡報。
  4. 看不出來為何連三季都要訪查行政及收容人大樓。訪談收容人及職員的內容也不明。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先不論視察報告的單薄,視察小組在111年第2季唯一的視察重點是「戒護區內門禁磁控故障頻率高」,令人不解為何視察小組整季關心的重點就是這件事。  
南投看守所 機關報告及說明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機關的回覆說明。
  2. 在111年第1季的視察報告中有部分段落提到詳如附件,但並沒有提供相應的附件資料供外界參考。
  3. 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嘉義看守所 機關簡報及問答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有記錄視察重點及機關的回覆說明。
  2. 111年第2季的視察重點是酒駕處遇及菜單,但是看不太出來實際內容。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臺南看守所 個別委員於會議前先到機關戒護區外的會議室,由機關提供書面並由承辦人口簡報,視察會議時會基於上述資訊進行討論。
  1. 於「案由」欄記錄視察重點,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記錄視察所得資訊。
  2. 於111年第2季視察報告中,有提到機關的心理師有提供書面報告,含收容人的精神醫療資源、案例分享及執行困境,但視察報告沒有提供這份資料。
  3. 有提供111年第1、2季的會議記錄,但111年第3季的都沒有。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屏東看守所 聽取機關業務簡報並訪談相關業務主管(看會議記錄比較不像訪談,而是開會時出席說明)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項下呈現機關業務報告的重點。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3.  111年第3季視察會議的重點是機關簡報「監獄及看守所外部視察小組實施辦法」,沒有其他視察重點。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花蓮看守所
  1. 機關簡報及說明
  2. 訪談戒護人員(111年第2季、3季,但對照附件,看起來比較像是請戒護人員到會議中作專題報告)
  1. 於「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記錄視察重點及機關的回覆說明。不過其實與其說是視察重點,不如說讀起來更像是會議中委員聽完報告後的一些回饋,然後剪貼到這一欄。
  2. 有提供機關簡報。
  3. 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第111年第4季)  
基隆看守所
  1. 機關報告及說明
  2. 訪談收容少年(111年第3季)
  1. 視察報告內容主要是剪貼會議記錄中機關報告及說明的內容,決議就是同意機關辦理,外部視察委員的角色淡薄。
  2. 有提供會議記錄。
  3. 有製作訪談記錄(111年第3季)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視察報告內容主要是剪貼會議記錄中機關報告及說明的內容,決議就是同意機關辦理,外部視察委員的角色淡薄。
新店戒治所
  1. 機關報告及問答
  2. 隨機抽選受觀察勒戒處分人及受戒治處分人各1名訪談(111年第1季)
  3. 就機關選定營繕隊視同作業受刑人1名進行訪談(111年第2季)
  4. 抽選機關提供之「有意願收訪者名單」選定觀察勒戒及戒治處分收容人各1名進行訪談(111年第3季)    
  1. 視察報告除視察建議部分由視察委員記錄外,其餘部分由機關承辦人摘要記錄。
  2. 有提供會議記錄及機關報告及說明資料。
  3. 沒有製作訪談記錄,但從視察報告及會議記錄中可以看到委員有基於訪談所得的資訊進行提問。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臺中戒治所
  1. 機關說明
  2. 實地查訪戒護區及少年防疫專區。    
  1. 視察報告主要是記錄機關的說明,委員聽取說明後的建議,以及機關針對建議的回覆。
  2. 有提供會議記錄,但主要都是在記錄機關的說明,看不太出來委員說了什麼。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高雄戒治所
  1. 機關說明及問答
  2. 實際檢視收容人衣服樣本。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主要是記錄機關提供了哪些說明,委員的意見及提問。
  2. 111年第2季報告中有說機關提供了哪些資料給視察小組,但這些資料的內容並沒有提供給外界參考。
  3. 111年第3季報告有附會議記錄及書面說明資料。
  1. 4件陳情(111年第1季)
  2. 視察小組有具體指示請機關處理的方向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臺東戒治所 機關簡報
  1. 視察報告有點簡略。111年第1季報告有提供請機關針對收容人衛生醫療情形進行簡報說明,但內容不明。
  2. 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泰源技能訓練所
  1. 機關報告及問答
  2. 訪談4位機關第一第工作者(111年第1季)
  3. 訪談2名機關代為推薦並徵求其同意的收容人(111年第2季)
  1. 111年第1、2季用舊報告格式,111第3季用新報告格式。
  2. 視察報告主要是記錄委員提問、機關回覆說明及委員建議。
  3. 沒有提供訪談記錄,但是在視察報告中可以看到委員基於訪談提出觀察及建議(11年第1、2季)。
  4. 111年第3季報告有請讀者參閱會議記錄,但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東成技能訓練所 機關報告及問答
  1. 使用舊格式。
  2. 視察報告主要記錄委員提問及機關回應。
  3. 視察報告有提到機關有做專題報告,但都沒有提供相關內容,以致外界難以理解委員提問所立基的基礎事實。
  4. 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沒有提供機關的專題報告內容,以致於難以理解委員提問所立基的基礎事實。
岩灣技能訓練所 機關報告及問答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記錄委員提問及機關回應。
  2. 有提供111年第1、2季會議記錄,但沒有提供111年第3季會議記錄。
  3. 有提供111年第1季的機關簡報。不過111年第2季報告中明明有提供附件有含業務簡報卻沒有提供。
無陳情 視察報告本身看不出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但是機關有另外發函說明。  
臺北少年觀護所 與機關進行問答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記錄委員提問及機關回應。
  2. 有提供機關給委員的資料。
  3. 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臺南少年觀護所 與機關進行問答
  1. 使用稍微修改的舊格式,沒有視察業務概述。
  2.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主要記錄委員提問及機關回應。
  3. 有提供機關給委員的資料。
  4. 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4季)  
誠正中學 機關簡報及問答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主要是呈現委員建議及機關回應。
  2. 沒有提供機關簡報及附件資料,視察報告主要又只記錄委員建議,以致外界難以理解委員提問所立基的基礎事實。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沒有提供機關簡報及附件資料,視察報告主要又只記錄委員建議,以致外界難以理解委員提問所立基的基礎事實。
明陽中學 機關簡報及問答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記錄委員提問及機關回應。
  2. 有的附件資料有提供(111年第3季),但有的沒有(111年第1、2季)。其中特教生處遇簡報有說明涉及個資所以不提供,其他的沒有特別說為何不提供。
無陳情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敦品中學
  1. 會前提供視察重點,讓校方準備書面資料並進行問答,並且依情形索取補充資料。
  2. 111年第1季隨機抽取6名同學,詢問其對外部視察小組的認識。於111年第3季有追蹤這題,再次詢問5名同學。
  3. 隨機抽取違規同學4名訪談並審閱其書面輔導紀錄(111年第1季)。
  4. 從9名被施用戒具的同學名單,隨機圈選1名訪談;從6名被施以隔離保護的學生名單,隨機圈選2名訪談(111年第2季)。
  5. 於各班名單中隨機選取2名同學訪談,了解其在校學習與生活狀況(111年第1季)。
  6. 隨機圈選訪談5名學生了解伙食及夏季抗暑對策議題(111年第3季)。
  7. 111年第1季本來希望向同學發放問卷,但是校方表示同學填寫問卷須先取得家長同意而禁止。
  8. 111年第2季本來希實地視察隔離保護舍房及其設施,但校方以防疫為由拒絕,僅提供照片。
  9. 111年第3季本來希望到舍房實地勘察通風設施並親自感受舍房之溫度,惟校方以防疫為由無法配合,僅提供照片。
  1. 視察報告的「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記錄了透過多種視察行為所取得的資訊,包括訪談、調閱書面記錄、機關的說明回應等等,內容豐富。
  2. 111年第1季有兩份視察報告。其中較早製作的報告內容比較完整。
  3. 會透過訪談學生對照機關提供的資訊,在學生對視察小組的認識此題上,呈現校方說法與學生認識上的落差。
  4. 除了111年第1季較早的那份視察報告(111年第1季有兩份視察報告)附件沒有提供外,各季的視察報告提到的附件都有提供。
  5. 沒有提供訪談記錄,但在視察報告中有說明訪談所得的資訊。
  6. 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1. 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111年第3季)。
  2. 有訪談學生以了解前述議題。
  1. 視察小組的積極度高,視察行為多樣,並有透過不同視察行為取得的資訊,對照機關提供的說明。
  2. 對重要議題還會進行後追訪談,確認改善情形。
勵志中學 機關簡報及問答
  1. 「視察內容及處理情形」欄簡記機關有簡報的主題、委員的提問及機關的回應。
  2. 沒有提供機關簡報,導致外界難以理解委員提問所立基的基礎事實。 3.沒有提供會議記錄。
無陳情 沒有回應司改會詢問之夏季抗暑對策。 視察報告內容有點簡略,然後又沒有提供機關簡報,導致外界難以理解委員提問所立基的基礎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