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歷史讓我們相遇,願理解淡化傷痛── 《臺籍「慰安婦」歷史應放入國史館》記者會

8 月14日是全球慰安婦紀念日,紀念韓國第一位挺身而出的金學順女士和所有 「慰安婦」。當時金學順女士勇敢挺身而出,向世界揭發「慰安婦」制度,這個二次大戰時對女性人權的侵害才被公諸於世。婦女救援基金會在8月14日前夕8月11日與「阿嬤家在台中」展示單位「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合辦記者會。

今年記者會的主要訴求為:「歷史不能遺忘,真相要被了解,二戰時期『慰安婦』軍事性奴隸歷史,屬於台灣女性集體傷痛記憶,政府應該重視,將台灣『慰安婦』歷史放入國史館、國教署課綱、台灣史大眾書籍。」 婦援會長年投入「慰安婦」服務與倡議,隨著時間過去台灣的慰安婦阿嬤也一個 個離開我們,直到今年僅存一位阿嬤,紀錄她們的故事與傷痛已是刻不容緩。

今年記者會邀請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國家人權委員會葉大華委員、范雲立 法委員、國史館許瑞浩副館長、國家人權館張嬋娟副館長等貴賓蒞臨現場參與, 共同紀念這群勇敢的女性。

「慰安婦歷史」是台灣女性的集體傷痛記憶,政府和學者卻不太重視此涉及戰爭 下侵害婦女人權的歷史,只有在國一、高一教科書少數篇幅。108課綱上只有普 通高中高三歷史中「性別與歷史」主題中說明欄呈現「慰安婦」,至今仍有耳聞 部分教學老師、學生、民眾認為其為自願擔任「慰安婦」,造成該段史實被誤解,帶給倖存者及其家人名譽之傷害,坊間販賣台灣歷史書籍甚少有提到此軍事 性暴力歷史,且記錄台灣歷史的國史館也無此主題或專題歷史記載。

「慰安婦」-軍事性奴隸事件不僅是國家歷史,亦屬於性別與人權議題,政府應比照二二八 事件積極推動,修入國史館和國家課綱,針對台灣史錯誤資料進行矯正與強化女 性角色,以還原歷史真相,避免民眾或學生接受錯誤歷史教育。

婦援會執行長杜瑛秋表示為了瞭解民眾對於台灣慰安婦-軍事性奴隸歷史放入國史館、課綱和台灣史書籍看法,特別舉辦網路民調,共收到677則回應,回答 「不確定學校課堂是否教授慰安婦歷史」、「課堂沒有教授慰安婦歷史」的民眾高 達53.2%,民眾多從電視新聞、紀錄片獲得關於慰安婦的資訊,其餘的管道皆低於五成,包括相關研究書籍、歷史教科書、文學小說、電影等等,顯見慰安婦議 題被社會各界忽視的狀況。而支持把慰安婦歷史列入課綱,並正名為「慰安婦- 軍事性奴隸」的民眾,並撰寫於歷史、公民課本者的民眾皆超過九成,足見民眾 對此議題的支持與關心。

立委范雲指出,「慰安婦」應正名為「軍事性奴隸」,這是臺灣歷史的一部分、是 戰爭時期確實發生過的軍事性暴力,應該被清楚且正確的認識,並且讓國人更瞭 解背後反戰、反性暴力、及人權教育的意義。立委范雲強調:「臺灣的慰安婦阿 嬤,目前只剩下一位還在世,還給阿嬤正義與尊嚴,不應該再等待!」范雲也與婦援會一同呼籲,這段歷史,應該納入國史館、課綱,臺灣史的大眾書籍中,並 表示「記憶性別暴力,是理解、防治性別暴力的第一步;歷史應該被記憶,唯有 如此,才能夠真的瞭解真相、淡化傷痛。」

國史館許瑞浩副館長代表另有要公無法親自出席的陳儀深館長參與記者會,表達 他的關心與重視。許瑞浩表示:「維護婦女權益,促進性別平等不僅是憲法所規定的基本國策,也是現代民主國家的重要人權指標。國史館向來積極蒐集婦女史料,十幾年來曾經數度召開婦女史料徵集座談會,廣邀婦女團體及學者專家與會,共有二十多個婦女團體參加,會後陸續捐贈檔案、文物、照片及視聽資料 等,供國史館典藏。國史館也迅予編目整理和開放應用,歡迎各界隨時透過『國史館檔案史料文物查詢系統』免費查詢、瀏覽這些史料。」
許瑞浩也指出,國史館早已專設「婦女史料」的檔案全宗,目前正規劃 在官網建置婦女史資料的專屬網頁,顯示館藏婦女史料的情況,並連結國內外的 重要研究資源如資料庫等,未來將擴大蒐集婦女史料,不只是慰安婦史料,其他的婦女救援、婦女權益、婦女運動等議題,只要是具有歷史意義和價值的相關資料,國史館都很樂意收藏,也會盡快妥善整理,開放給各界參考應用。

三十年來,婦援會為了彌補教科書與台灣史書籍的不足,不僅自籌拍攝《阿嬤的秘密》、出版繪本《蘆葦花開》,更長期舉辦展覽、講座,希望透過各種管道加強民眾對台灣慰安婦歷史議題的認知,今年更把阿嬤家帶到台中與司法改革基金會合辦「阿嬤家在台中」特展,讓中南部的民眾、學生也能看到阿嬤的生命歷程。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下半年推出全新特展「復援你的心:性暴力被害人創傷與復原」,也與中正紀念堂合作展出「#me too先行者特展」,並與紀州庵合作舉辦「歷史人權培訓與沙龍」,期待政府能夠重視慰安婦史料入國史館、課綱的議 題,也期望民間出版社能將這段歷史放入台灣史脈絡之中,透過多方的倡議與推動,讓國人對自身歷史有更深切的認知。

※活動時間:111年8月11日(星期四)下午2點至2點30分
※活動地點: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臺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32號5樓)
◎捷運民權西路站5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1或6號出口步行約8分鐘
※活動流程:
13:30 貴賓抵達及就座
14:00 記者會開始/賓賓介紹
14:03 一分鐘默哀追悼去世的「慰安婦」阿嬤
14:05 董事長葉德蘭致詞
14:07 公佈民調統計結果
14:10 貴賓致詞
民間司改會董事林志忠律師
國家人權委員會葉大華委員
范雲立法委員
國史館許瑞浩副館長
14:25 訴求宣示及大合照
14:30 記者會結束

新聞聯絡人

婦女救援基金會 吳思恩 (02)2555-8595 #15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倡議專員 謝佳臻 (04)2329-2372 #11
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 法務專員 張樺哲 (04)2329-2372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