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22年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日

2022年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將於7月9日美東時間上午9時線上舉行(台灣時間7月9日晚間9時)。2017年,美國、台灣和香港多個關注中國人權律師狀況的人權組織建立此活動,藉以紀念2015年7月9日起對中國人權律師的大規模抓捕、關押、酷刑事件。至今,中國政府對律師的監禁和酷刑不僅沒有停止,更在過去數年內系統性註銷和吊銷了超過40名人權律師的執照,律師的工作環境在整體上更趨惡化。這表明了中國政府對待人權律師的態度以及阻止他們執業的決心。

中國人權律師們在一個沒有法治的國家堅持理想,付出巨大代價而無怨無悔;律師節的意義即在於,我們必須看見這些律師們,支持他們,因為他們的命運和我們所珍惜的自由信念與法治秩序息息相關。過去六年中,中國人權律師節努力向國際律師同行、法學界、與國際人權組織及相關人士展示中國律師的境遇,討論如何為他/ 她們提供支持。

去年,我們除了一同觀看中國律師受迫害情況影片,更在現場聽到來自多國的法律人發言,包括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s Human Rights Institute ,IBAHRI) 主任Baroness Helena Kennedy QC發表開幕致詞,同時有Council of Bars and Law Societies of Europe(CCBE)等國際律師機構及多位中國問題研究法律學者也一同參與討論。此外,歐洲議會和美國國會議員也以影片方式致詞,表達了對中國律師的敬佩、關注和鼓勵。

第六屆中國人權律師節將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YouTube 頻道直播。參與者包括來自歐洲、美國、台灣和香港等的律師,學界教授,議會議員等;議題將包括中國當局對律師的羈押以及非法剝奪執業權的行為、聯合國對律師作用的規定及其與中國的相關性,以及國際社會如何聲援和保護中國人權律師等。

律師節籌委會更會頒發兩個中國人權律師獎。歡迎有興趣的朋友線上參與!

時間

2022年7月9日美東時間上午9-12時(台灣時間晚間9-12時)

參加方式

不需事先報名,於Youtube線上直播

合辦單位

國際律師協會人權研究所 (倫敦)
人道中國 (美國)
對華援助協會 (美國)
改變中國 (美國)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
29原則 (英國)
華人民主書院 (台灣)
台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