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工作坊|「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推廣計畫暨師資培訓工作坊

近年,親密關係暴力事件、換臉事件、性私密影像外流及數位性暴力等涉及性別不對等所衍生的議題層出不窮,而2022年11月,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預計進行公約國際審查。為提供中部地區民眾以歷史為鏡,了解「阿嬤們」如何從面對歧視到成為 #metoo的先行者,民間司改會台中辦公室與婦女救援基金會借展,展出「阿嬤家在台中|和平與女性人權特展」。

為了讓學生可以認識「慰安婦」歷史真相,婦女救援基金會透過研發教具與教案,設計「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期待透過教師研習活動,讓教師成為傳遞「慰安婦」知識的種子,把「慰安婦」及背後涉及的性別、人權議題帶出博物館,帶入台灣更多地區的校園中。

本次工作坊特別邀請到婦女救援基金會的執行長杜瑛秋、陳怡婷律師,分享「慰安婦」的歷史以及背後涉及的人權爭議,希望能讓參加的教師更了解「慰安婦」可能涉及的議題。

除此之外,也將由杜瑛秋執行長、豐原高中的王伊君老師,進行教具箱的實際操作分享。

特別說明:

本次活動開放實體30位報名及線上50位報名。

實體參加的教師,婦援會將以學校為單位致贈迷你策展教具箱,每間學校至多提供一組,供老師們帶回學校教學使用;
線上報名的教師也歡迎索取,但須提供地址及自付郵寄費用,歡迎報名參加。
之前曾經參加過婦援會所舉辦的培訓、領取過教具箱的老師,歡迎再次報名,但囿於經費有限將不再致贈教具箱。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已結束,前往活動紀錄

時間

2022年7月4日(一) 10:00-16:00

地點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二段845號)

參與對象

邀請全國國高中歷史、公民及相關領域教師。參與教師獲得一套「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每學校限一套。

防疫規定

本次活動午休時間不提供餐點,活動期間請全程配戴口罩。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講者
10:00-10:30 報到 --
10:30-12:30 「慰安婦」的歷史與人權認識 陳怡婷/謙理法律地政聯合事務所主持律師
12:30-13:30 用餐、午休(疫情考量,恕不供餐) --
13:30-15:30 「慰安婦」迷你策展教具箱教具介紹、課程融入操作說明&教師實際操作與分享、討論 杜瑛秋/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
王伊君/豐原高中公民老師
15:30-16:00 綜合交流 --
16:00- 賦歸 --

活動聯絡人

張樺哲/民間司改會法務專員 04-23292370#13
謝佳臻/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04-23292370#11

主辦單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
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補助單位

國家人權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