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未公開)座談紀錄|科法沙龍:從資安治理討論「科技偵查法」

2020年9月,法務部公告《科技偵查法》草案,將全球衛星定位系統、設備端通訊監察、線上搜索等均納入偵查手段,引起矚目。科技技術、犯罪偵防與人權保障應如何權衡?是當代公民社會的重要議題。
為此,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理「科法沙龍」線上講堂及相關系列活動,邀請法律界及科技街的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促進社會對話,共同探討應如何回應科技時代下的偵查作為?又要如何進行資安環境的整備?。

在2018年Carpenter v. United States案之後,修正了對於美國憲法第四修正案的解釋,可以說是對於美國法院處理科技偵查議題投下震撼彈,從此開展出眾聲喧嘩的數位時代隱私期待規制。科法沙龍線上講堂的第二場邀請到專精於美國刑事訴訟法的王緯華律師,為我們介紹美國法院在2018年後實務見解的最新發展及趨勢,並且藉此與台灣法制進行對話。

▮時間:2021/12/22(三)19:00-20:30
▮主持:林俊儒律師/民間司改會法律政策部主任
▮講者:林宗男教授/國立台灣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文字整理:陳贊元/靜宜大學法律系實習生

座談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