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被偷走的辯護權》吳有水律師新書線上發表會

《被偷走的辯護權》一書由書中描述的中國「長沙公益仨」案當事人家屬,同時也曾擔任此案辯護律師的吳有水先生著作,並委請渠成文化於(22)日出版,剛好也是案發兩周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與華人民主書院聯合舉辦網上發佈會,除了推介本書及作者親自發表外,也邀請到案件中另外一位當事人的家屬和前同事,闡述有關案件的背景及近日最新發展,直指三人已被秘密判刑。 

此次發表會首先由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同時也是新書推薦人開場介紹本書,其後陸續請作者本人以及同案當事人程淵妻子施明磊女士接替說明此案背景,及人權違反、目前關注點等最新消息,再由反歧視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先生介紹富能及中國 NGO工作者的處境及風險,中國人權律師陳建剛則概述律師吊/注照情況 (例如手段、數據) 及律師無照後處境,最後由台灣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同時也曾代理多起台灣重大社會案件的李荃和律師就長沙仨案與中國政府打壓律師的關係、本書得以出版的意義、臺灣和國際聲援的重要,提出觀察與總結,新書發表會後相關推廣活動,如圖書館贈書、學校社團講座或讀書會及有關消息發佈途徑,則由主持人說明。

作者吳有水先生,1989年春夏曾因抗議六四暴力鎮壓學生而被通緝追捕。2007年創辦自已的律師事務所。2013年開始揭露、批判政府各種強制計劃生育,違反人權的措施和手段。其後被以「不當言論」和「言論危害國家安全」為由,曾分別被停止律師會員資格和停止律師執業各九個月。

長沙富能則是於2016年創辦,是一家通過政策倡導、法律賦能等方式,推動中國從制度上保障弱勢群體權益的民間公益組織。2019年7月22日,程淵、吳葛健雄、劉大志分別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的名義逮捕,吳有水律師準備親自為自己的兒子吳葛健雄辯護,卻又以「被解除委託」的名義被剝奪了為自己兒子辯護的權利。

《被偷走的辯護權》本書長約十萬字,字字血淚都是吳有水律師面對「長沙公益仨」案,作為一個政治犯家屬對中國司法的錐心控訴,並以第一人稱,記述其作為一名人權律師在中國的種種經歷和觀察。

出席

林永頌/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
施明磊/「長沙公益仨」案當事人程淵妻子
陸 軍/反歧視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
陳建剛/中國人權律師
李荃和/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國際部助理研究員 R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