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向高檢署遞交江國慶案12506份連署書,要求究責!」記者會~「起訴陳肇敏,求償冤賠金!」系列活動(六)

江國慶雖然已獲清白,但仍未平反。我們要求國家勇於面對自己的錯誤,追究違法失職陳肇敏等軍官的刑事責任和民事責任。我們的聲明與要求就是:

「起訴陳肇敏等人!要求償冤賠金!」
「國家究責!我們在意!」

昨(17)日立法院要求國防部與法務部,針對江國慶冤殺案「行政、司法」究責及「求償冤賠金」之執行情形進行專案報告,雖外界有過輕之質疑,但國防部認為行政懲處已執行完畢,承諾後續會建置紀念江國慶之處所、會將江國慶案列入人權教材。

求償冤賠金部分,立委質疑「開庭律師無經驗、訴訟準備是否確實」,國防部也承諾將外聘律師,補強陣容。至於刑事責任,法務部仍將責任推卸一乾二淨,認為涉及個案,無法通案檢討,連是否考慮將江案列入法治教育教材,也顧左右而言他。

事實再次證明,只有民眾之在意、媒體之注目與監督,國家才會努力「究責」。1萬2506人的連署書,得來不易,表示每個人都很在意國家的正義,所有人也都期盼台灣是一個偉大的國家。追尋正義的起點,就從釐清與追究違法失職人員的刑事責任開始。

摘錄一小部分留言如下:

  1. 希望江國慶案能夠重新受到重視,而非司法定讞之後就被世人所遺忘。有些事情需要我們記住。
  2. 發生在社會上的事與我們任何一個都息息相關,社會上任何一個人被不合理的對待我們也絕不漠視,因為漠視將縱容一個社會走向冷漠以及霸權,台灣還有許多進步空間,人民同胞必須集體動起來!人活著除了需要一雙碗筷之外,另一個絕不可缺的,就是人權!
  3. 我們要在意的是,每一個錯誤都應該是下一個改善的動力,絕對不應該讓錯誤就這樣隨風逝去,江國慶已死,現在起訴不起訴,有罪無罪對於他的生命已無法彌補,但是他的犧牲不應該只換得幾張沒有法理依據的不起訴處分書!我們的檢察署,縱使您認為那些官員有何不起訴的理由,亦請您依據現行法律好好的去審查跟判斷,而非預設立場的為主文找理由!
  4. 今天是蘇建和、江國慶,明天會不會可能是你呢?政府是唯一可以合法使用暴力的團體,人民必須要有此覺悟,永不鬆懈對政府的監督,才有可能避免濫權、濫用暴力、草菅人命的事件不斷上演。
  5. 江國慶代表的是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奉公守法的國民,跟我們大部分人沒有什麼兩樣,聲援江國慶冤死的案件其實也是為了捍衛普世價值的公理、正義與人權,因為這樣的案件下次可能就會發生在你我的身上………
  6. 沉默只會姑息養奸。今日江國慶,明天可能是你、我或是你我的子弟…
  7. 我今年21歲,而當時被認定涉案的江國慶,被槍決時也是21歲。江國慶冤死,我很在意。請你們正視人民的聲音,做對的事情,做該做的事情。我知道沒有人願意犯錯,但是既然錯了,一次就夠了,不要一錯再錯。或許連署書對你們來說不痛不癢,但我想讓你們知道,我是在意的,我們是在意的。別想說時間久了人民會淡忘,就算記憶不在,傷痛依然長存。
  8. 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錯誤的制度必須要被看見。
  9. 我在意,如果這樣的聲音,還不能喚醒政府與司法對此事的重視,重新省視處理的方式,人民的聲音必定會大到讓需要的人聽見的!
  10. 每每聞知相關訊息,仍相當為之憤恨不平。即使明白個人人微言輕,依然要表達這份在意。因為這樣的悲劇,今天發生在江國慶身上,未來仍有可能發生在其他家庭其它人民身上。為了避免甚至杜絕類此事件再度發生造成遺憾,一定要讓在這制度中運轉的那些人瞭解到事件的嚴重性,以此為借鏡而更能謹慎為之。連署,其實是為了提醒與期待。

就在今天,我們把1萬2506人的連署書,送進高檢署。許許多多的人,和這12506人一樣,都希望高檢署可以繼續主持正義,撤銷發回北檢對陳肇敏等人的不起訴處分,繼續釐清與追究他們的刑事責任!我們期待,高檢署能夠繼續堅持向來所持之法律見解,再次地為「國家究責」來主持正義!

新聞連絡人

林峰正律師 02-2523-1178

志工學生(蔡敦群)宣讀稿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志工代表蔡敦群,我參加了江國慶案「萬人連署,要求究責」的活動,我和所有參與連署的1萬2千5百06人一樣,很在意國家的正義,也都期盼台灣是一個偉大的國家。

將心比心,我心疼江國慶在我這個年紀就如此逝去,更心疼江媽媽的遭遇。江媽媽已經無法和其他人的爸媽一樣,期盼著兒子平安退伍,她只能期盼正義,而追尋正義的起點,就應該從釐清與追究違法失職人員的刑事責任開始。所以,我們的那就是:

「起訴陳肇敏,求償冤賠金」(重複一次)
「國家究責,我們在意」(重複一次)

接下來,我們即將進入高檢署,遞交我們的陳情連署書,也期待以上卑微的要求能夠盡快被實現。最後,再次感謝所有在意江國慶案的人,這個案子最需要的,就是大家持續的關注,再次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