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 台中場特展 開幕記者會

1988年,檢警不實指控邱和順為陸正案與柯洪玉蘭案的主嫌。多達288份自白筆錄,互相矛盾、漏洞百出、且以刑求方式違法取得。歷審法官僅憑被告等人的自白為依據便做出死刑的判決。在司法救濟遙遙無期下,救援團體在2020年4月7日到總統府為邱和順遞交特赦請求書,期盼總統能為邱和順終結長達32年的不正義。然而,總統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在邱和順六十歲的2020年,救援團體於11月5日至11月18日舉辦了「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台北場特展,2021年1月29日至2月16日則是回到阿順的家鄉——苗栗縣竹南鎮舉辦了竹南場特展。4月7日是遞交特赦請求書的一週年,除了透過靜默繞行再次向總統提出我們的訴求外,我們也希望持續邀請民眾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邱和順的故事、體認冤案的無情,達到與社會對話的目的。因此,救援團隊自4/9(五)起為期一個月,於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舉辦「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台中場特展。

開幕當日, 冤獄平反者——鄭性澤,為邱和順現場揮毫「邱和順無罪」書法;此外,我們也邀請到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的表演藝術工作者詹天甄老師帶來一支舞蹈,以表演藝術形式為展覽揭開序幕。透過書法的美感及肢體的張力,他們以自己所選擇的語言與方式為邱和順發聲。

在舞蹈演出後的記者會中,義務律師團代表林俊宏律師首先說到,這個展覽在台北市、苗栗縣竹南鎮都有舉辦過,但他必須老實說自己非常不喜歡這樣的活動,因為這樣的活動一直辦,就表示邱和順一直處在救援中。那怎麼才能繼續不瓣這樣的活動,就是邱和順出來的那一天。在號稱民主法治的台灣,還有很多冤案發生在台灣的司法體系中。在這個案件中,我們同樣看到了司法體系的問題。透過這樣的活動,我們就是要讓國家看見,他們冤枉了一個人,並需要有勇氣調整、糾正它的錯誤。律師團希望,這個案件的「戰場」,不會是這個「展場」,而是回到法院,讓邱和順可以好好講他的話,讓法院可以聽到他的話,讓這個案件可以早一點終結。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及倡議專員孫興瑄接著提到,無論是2013 年的兩公約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或是2019 年的模擬亞洲人權法院的判決,都指出台灣政府違反了已經內國法化多年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 7 條禁止酷刑、和第 14 條獲得公平公正審判的權利。人約盟在此要重申三點訴求:第一,請總統特赦邱和順。我們很擔心阿順的身體狀況。他受過刑求,且長久被關押,身心狀況不佳,重啟審判恐怕緩不濟急,因此我們再次呼籲蔡總統立刻特赦邱和順。第二,在特赦之後,我們認為還是有必要重啟審判。因為重啟審判才能讓司法體系自我檢視、修正過去的錯誤;也唯有透過公平審判,才能夠真正還給邱和順一個清白。因此我們呼籲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又或者,檢察體系應該根據現任國家人權委員會高涌誠委員在先前擔任監察委員期間所做的調查報告,作為提起再審的依據。第三,國家人權委員會應該要針對邱和順案所凸顯出的種種人權侵害,啟動系統性的調查,來檢視目前的體制到底還存在哪些侵害人權問題。

台灣人權促進會長期聲援邱和順案,台權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表示,從台權會1993年參與救援邱和順的行動至今已經超過20年,邱和順本人更是已經在牢中渡過32年、即將邁入第33年,這甚至大於她活著的時間,很難讓人想像每天不見天日渡過,那是什麼感覺?邱和順案與其他我們曾經救援過的幾個死刑冤案都一樣,刑求、僅有口供、缺乏科學證據,根本無視無罪推定原則;而在看守所33年,幾乎甚麼事都不能做,以及隨時面臨槍決的恐懼的這些待死造成的現象,更是嚴重剝奪一個人的應有的基本權利。整個救援行動似乎令人灰心,但身為在高雄工作、無法參與北部倡議的她來說,希望大家可以更相信自己的力量與團結的力量。整個「海旺天光」的展覽除了出最多力的司改會以外,就是一群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年輕人們撐起來的展覽。當年救援蘇建和三人案,即便講座只有一個人,我們如同傻子一般用力講到底,最後奇蹟似的三人獲判無罪。雖然打從一開始司法不要出錯,就不會落到今天這步田地,但我們相信,只要我們像傻子一樣繼續堅持下去,就可以讓海旺重見天光。

接著,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從青年的角度認為,邱和順案不只是冤案、錯判,而是整個國家司法系統性的暴力。學校的教育告訴我們,臺灣是法治國,司法是人民權利受到侵害時的救濟手段,我還記得我的公民老師曾經提醒我,只要是人審判,就有可能犯錯。但課本沒告訴我,警察會因為社會輿論壓力,抓捕無辜的人,只是因為「感覺是他們做的」;老師沒告訴我,這個國家會刑求嫌犯,在逼供的時候,無罪推定原則只是一紙笑話。邱和順案和所有的冤案,也都是世代正義的問題,也是所有期待正義的年輕人對權力者尖銳的質問——我們的國家有沒有勇氣,面對過去犯下的錯?

最後,苗栗縣議員宋國鼎說到,如同大家所知,邱和順是苗栗竹南人,而今天的展場——台中,則是他開始執業的地方。無論如何,台中對他來說都有深刻的意義。邱和順已經在牢裡三十幾年,當他去探視邱和順時,聊起的都是三十幾年前的竹南;當聊到台中時,都也是三十幾年前的事。回到司法這題,我們都知道刑法是最後一道正義的防線。動用刑罰權時,一定要讓人完全確信一個人是有罪的,才能使用極刑。這個案件即便經過這麼多次審理,有這麼多疑點,法院竟然還維持這樣的極刑。我們要提出的疑問是:當我們讓國家動用權力時,我們到底希望司法能夠給我們什麼?還是建立一個懂得反省,一個能夠給我們值得信賴的司法?在邱和順的判決書裡面寫到的場景,他都感同身受。因此,宋國鼎有意願呼籲,除了透過這場展覽,也歡迎大家來到竹南,看看邱和順的成長經歷。最後,希望邱和順能夠早日獲得自由。

透過這場展覽,救援團體將繼續與民眾對話,期盼社會給予邱和順一個正義的答覆,並與所有關注邱和順的人們一起擋在國家的槍口前,為「海旺」帶來睽違32年的雨過天青、他的那道「天光」。此次的展覽也是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重啟活動空間的第一步,未來將運用地下室到二樓共三層樓的空間,舉辦展覽、講座、課程、會議與座談會等,讓整個空間朝向活動場館的方式經營。因此,本次的展覽也提供團體預約導覽的服務 ,讓台中的學子及在地居民也能完整的了解展覽的訴求與故事。

出席名單

徐自強(冤獄平反者)
鄭性澤(冤獄平反者)
宋國鼎(苗栗縣議員)
林俊宏(邱和順義務律師團代表)
林   彤(台灣人權促進會 南部辦公室主任)
曾芳苑(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中部辦公室主任)
黃稚壹(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理事長)
張育萌(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理事長)
傅彥儒(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 副執行長)
羅宇揚(好溫度。台灣青年基金會 專員)
孫興瑄(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研究及倡議專員)
蕭逸民(民間司改會 辦公室主任)
張    馳(民間司改會 倡議副主任)
謝佳臻(民間司改會 倡議專員)
蔡孟筑(民間司改會 設計師)
王晨運(民間司改會 法務專員)
張樺哲(民間司改會 法務專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 倡議專員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

▌展覽時間

2021.04.09—2021.05.08

  • 週二至週五 13:30-20:00
  • 週六 11:00-17:00
  • 公休:週日及週一
     

▌展覽地點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845號,捷運市政府站)


這場展覽,將把邱和順在國家暴力之下的三十二年,分成以下數個主題,透過不同的素材呈現,讓觀展人可以勾勒出纏繞邱和順後半生的暴力、荒謬與無奈。

主題一 《幽閉的前奏是鮮血》透過投影與播放邱和順案的證據素材,盡可能還原邱和順等人當初被刑求的現場情境,讓觀展人真切地感受當時年僅20餘歲的邱和順體驗到的酷刑、以及其象徵的絕望、痛苦、以及荒謬。

主題二 《灑入鐵窗的天光》、《阿順,最近好嗎?》與觀展人一同透過書信內容進入邱和順的回憶;並透過模擬看守所中的話筒,讓愛唱歌的邱和順,唱出他真實的心情及感受。

主題三 《邱和順的人生大富翁》觀展人將有機會成為邱和順,沿著地板上的格子行走、選擇,並重演邱和順人生中所有的機會、命運與無奈。

主題四 《邱和順人生大事紀》及《為何選擇救援邱和順?疑點整理牆》詳實呈現橫跨三十餘年的邱和順案大事記,以及本案不合理、不尋常之處。希望透過這些資訊,為觀展人呈現本案的重大問題與不正義。

主題五 《十個被遺忘的故事》本展也設有台灣冤案介紹牆,我們整理出其他的冤案故事,有的已經平反,有的已經遭國家執行,有的仍在等待救援中。希望透過這面牆,讓更多人看見他們的故事,並和我們一起持續關注台灣本土的冤案。

主題六 《案件地圖》透過輸出新竹、苗栗一帶的地圖,搭配立體指標與路徑圖,本展區將呈現出法院所認定的柯洪玉蘭案及陸正案的棄屍路徑與地點。透過圖文解說,我們將帶大家一同了解,法院所認定的種種路徑是多麼的不合邏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