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邀請蔡英文總統看展|遞交邱和順特赦請求書一週年靜默繞行

2020年4月7日,邱和順救援團體帶著特赦請求書及來自各方的連署書,至總統府進行請願,期盼總統能夠特赦邱和順。這份請求書,有327位各界人士共同請願、60個國內外民間團體,以及遍佈全球近50個國家及地區、共27,307人進行連署。時至今日,已有超過10萬人加入連署。

2020年11月,也就是邱和順六十歲的這一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公民團體,陸續在台北、竹南舉辦「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展覽,呈現邱案完整經過,播出冤案當事人32年前遭刑求的證據、還原臺北看守所的重刑接見室,供民眾想像,沉入司法深海的痛苦。總計超過三千人蒞臨觀展,深入了解邱和順案。

展覽期間,策展團隊曾數度致函總統府,邀請蔡總統出席觀展,然而,總統府皆以「總統公務繁忙,不便出席」為由而婉拒。此外,救援團體遞交特赦請求書已滿一週年,卻至今毫無音訊。因此,救援團體於今日(4/7)將展品攜帶至總統府前,帶著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帶著臺灣司法與人權的汙點、超過十萬人連署的特赦請求書,在總統幾步之外的距離,沉默繞行。

此外,義務律師團及救援團體,也再次將特赦請求書、【海旺天光】台中場邀請函及【海旺天光】台北、竹南場的相冊集,以陳情書的方式,遞交給總統府。總統府方由公共關係室陳情科科長萬斯幸代表接收陳情書。

在遞交陳情書後的記者會中,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提到,很多新證據都在過去聲請再審的時候用掉了、也都被駁掉,如今除了蔡英文總統伸出特赦的手之外,沒有人能夠再救邱和順,沒有人有辦法在邱和順有生之年,讓邱和順重見天日。今天跟著我們走的是邱和順的歌聲,這是他身體的一部分唯一能夠參與遊行的方式,希望明年的這個時候,邱和順可以和律師團、救援團體一起站在總統府前。

救援團體代表,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林欣怡表示,在決定要向總統要求特赦之前,律師團以及救援團體,已經做了許多的事情。不管是邀請國際司法專家參與的亞洲模擬人權法院、聯合國的酷刑特別報告員的報告,或是台灣兩次兩公約的國際審查,還是監察院的調查報告,都一再的指出:邱和順案疑點重重,邱和順是一個受冤的死刑犯。今年的三月底時,總統府發言人回應國際特赦組織寫信給蔡英文關切邱和順案,他說「關於邱和順案,各方的意見很多,總統府會審慎參考各方意見」,然而,總統總是「審慎參考各方意見」,但卻都不願意給出自己的意見。做為一個法律專業訓練的人,作為總統,請問總統對邱和順案的意見是什麼?這就是我們今天站在這裡最想要聽的答案。

長期透過行動聲援邱和順的立法委員林昶佐,也出席今日的記者會。林昶佐委員提到,這次已經是自己不知道第幾次站在聲援邱和順的場合,邱和順案絕對是台灣人權史上很大的一個污點,沒有任何清楚的證據就成為史上羈押最久的案件。社會一再提醒與要求政府面對這個案件,也呼籲總統能夠聽到進而做出勇敢的決定,讓全世界看到,台灣是有勇氣去面對過去不公不義的事情而做出正確的決定。

最後,曾經代理過許多冤錯案件的立法委員邱顯智表示,看到這個案件時會覺得非常的難過。邱委員最近一年去看了邱和順好幾次,見面時每次都可以看到他的身體狀況非常不好。帶著全身的病痛,我們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撐不下去。在台灣過去,不管是邱和順案、鄭性澤案、蘇建和案、或江國慶案等等冤案,有太多類似這樣的冤錯案,都是因為警察的刑求,因為錯誤的審判導致錯誤的結果。死刑有沒有可能判錯呢,當然有可能,因為這是人在審判,不是神在審判。特赦這個制度,就是為了對在司法上已經非常困難的案件,有一個最起碼的公平正義的展現。希望總統能夠特赦邱和順。

接下來,策展團隊將從2021年4月9日起為期一個月,在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中辦公室,舉辦「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台中場特展,特別邀請蔡總統,一起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阿順的故事,並與所有關注阿順的人們一起卸除國家那毫無意義的自負,一起帶來「海旺」被延期了 32 年的雨過天青、他的那道「天光」。

最後,救援團體再次呼籲,建請總統予以邱和順罪刑全免之特赦,以終止邱和順案的不正義。

出席聲援

邱顯智(立法委員)
林昶佐(立法委員)
徐自強(冤獄平反者)
鄭性澤(冤獄平反者)
尤伯祥(律師,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 召集人)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執行長)
羅禮涵(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執行秘書)
潘 儀(國際人權聯盟 東亞計劃主任)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秘書長)
王 容(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資深倡議專員)
陳映攸(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台南辦公室協調員)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 秘書長)
柯昀青(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倡議主任)
楊雅雯(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執行秘書)
黃怡碧(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執行長)
江孟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辦公室主任)
孫興瑄(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研究及倡議專員)
鍾羽柔(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研究及倡議專員)
沈佳螢(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 辦公室主任)
張竹芩(綠黨 秘書長)
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 秘書長)
陳佳煜(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秘書)
洪崇晏(社團法人台灣永社 副秘書長)
札西慈仁(西藏台灣人權連線 理事長)
羅 宜(公投護台灣聯盟 執行長)
張 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倡議副主任)
謝佳臻(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倡議專員)
蔡孟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設計師)
林稚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 法務專員)
馬千雅(民間司法改革基金 法務專員)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改會倡議副主任 張馳
民間司改會倡議專員 謝佳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