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聲明:嚴厲譴責中國時報不當使用救援團體活動畫面,並要求應修正相關報導

今年的12/10世界人權日,為了聲援已含冤32年的邱和順,民間司改會等團體(下稱救援團體)共同舉辦「【靜默繞行總統府】海旺何時見天光 ––世界人權日手銬手要求總統特赦邱和順」行動(下稱靜默繞行),全程以靜默方式繞行總統府,僅為表達一項訴求:請求蔡英文總統特赦邱和順,以回復其失去32年的人身自由。為此,救援團體邀請媒體全程採訪報導。

然而,本次靜默繞行之採訪及拍攝畫面,卻被中國時報使用在其他與本次靜默繞行無關的事件報導上,與其他不相關的團體連結(參事證一);中時新聞網亦於其2020年12月11日的「假處分遭駁 造成無可彌補傷害」報導中,使用靜默繞行之畫面,將本次靜默繞行訴求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下稱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一事,做不當之連結與指涉(參事證二)。

救援團體尊重任何意見之表達,然而,本次靜默繞行與前述報導中由其他團體所發起之抗議行動,並無任何關聯,特此敘明。中時新聞網將靜默繞行與NCC不予中天新聞台換照一事相連結,且有關靜默繞行之報導與該文前文脈絡不符,試圖塑造本次靜默繞行與特定立場具關聯性,實屬移花接木、混淆視聽之舉,對此救援團體表示遺憾,也鄭重要求中時新聞網應立即修正相關之報導內容。

相關事證

事證一
2020年12月11日
政府慶祝人權日 我們在抗議人權!老黨外痛批:蔡政府的惡 超越蔣介石
連結:https://reurl.cc/ldxXDQ(出處:中國時報AI要聞版)
連結:https://reurl.cc/MdlDj4(出處:中時新聞網)

事證二
2020年12月11日
假處分遭駁 造成無可彌補傷害
連結:https://reurl.cc/pykXvQ(出處:中時新聞網)

聲明團體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
國際人權聯盟

新聞聯絡人

張馳/民間司改會組織倡議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