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記者會

1988 年,檢警不實指控邱和順為陸正案與柯洪玉蘭案的主嫌。多達 288 份自白筆錄,互相矛盾、漏洞百出、且以刑求方式違法取得。歷審法官僅憑被告等人的自白為依據便做出死刑的判決。從 2011 年定讞至今,邱和順聲請了數次的再審與非常上訴,都被法院駁回。在司法救濟遙遙無期下,救援團體在 2020 年 4 月 7 日到總統府為邱和順遞交特赦請求書,期盼總統能為邱和順終結長達 32 年的不正義。

然而,總統至今沒有任何回應。持續與社會對話,成了律師團與救援團體迄今仍需堅持不懈的任務。

在邱和順六十歲這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等公民團體,於 11 月 5 日至 11 月 18 日舉辦「海旺天光 ✸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邀請民眾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邱和順的故事、體認冤案的無情。

開幕當日(11/5),曾在 2017 年獲得平反的鄭性澤,為邱和順現場揮毫「邱和順無罪」書法;而長期聲援邱和順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則帶來一支具有張力的舞蹈;透過書法的美感及優雅的肢體藝術,他們以自己所選擇的語言與方式為邱和順發聲。

「海旺天光」策展人之一,台權會的媒體行銷專員亭臻表示,二十三歲的他接觸到邱和順案時有很大的衝擊,和每個試著嘗試理解這個案件的年輕世代一樣想著:二十一世紀,如此進步的時代,民主自由的台灣居然還有這樣子的事件存在!也正因為這樣的衝擊,讓她有動機和足夠的力量參與這場展覽。

策展人吳亭臻表示,策展過程中,她思考要用什麼方式呈現,才能讓觀眾感受到被剝奪三十二年自由的苦痛。為期兩個月多的策展期、到展前一天佈展完成,她仍沒有得到答案,也許再怎麼努力,也沒辦法完全感受到邱和順的苦痛。她只能透過互動式展間設計、聽覺與視覺體驗、和文字內容的傳遞,讓更多人接觸並開始關注冤案的議題。展中也設計了冤案牆,希望讓更多人知道,也許是真的能透過關注,替邱和順擋下這顆懸在空中三十二年的子彈。

「海旺天光」另一位策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的設計師Mido表示,進入司改會工作的這一年多,慢慢拾起邱和順案倡議素材的過程,都會瞥見這十幾年參與救援者的痕跡,阿順的手寫書信、拍過的影片、辦過的活動,擺攤的照片等等,都可以深刻感受到冤案救援所花費時間是如此漫長又艱難,除了義務律師團在司法上努力的進行救援外,此外的我們也只能靠微薄之力盡力為其發聲,讓更多人看見邱和順案的不正義。

Mido進一步表示,這些救援者,就像是麥田裡的守望者,努力抓住每個落入司法萬丈深淵的無辜者們。希望藉由這個展覽,讓更多人願意跟我們一起,看見這個案子,看見逐漸蒼老的邱和順,不要讓他最後在牢房裡凋零殆盡。邱和順沒有殺人,國家應該要有承認錯誤並判他無罪的勇氣。「海旺」是邱和順的小名,期盼海旺天光、無罪的日子盡快到來。

今日擔任演出嘉賓的詹天甄老師認為,創作這個作品的過程,最大的感受是痛苦。「如果我們知道、並認識了邱和順案,怎麼可以讓它持續被社會上這種不公義的力量壓制住,這是這個作品希望呈現的」。詹天甄老師表示,從來沒有睡眠問題的她,因為這兩週一直縈繞著邱和順案而無法安心入睡。在社會裡它是一個大家引起的傷口,希望邱和順可以早日出來,讓這個社會可以有機會將這個傷口慢慢地平息。否則作為藝術家的靈魂,是一直在被侵蝕的。

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律師表示,五月份的特赦行動沒有得到蔡英文總統的回應令他有些心灰意冷。他一直覺得被困在裡面的不只有邱和順,也困住了我們所有人,和整個社會的良心。我們被困在這個網羅裡,雖然身體沒有進去,但是我們的良知進去了、整個社會的良知都進去了。他希望我們和阿順的良知被放出來的那天盡快來臨。

「只有當這個社會說出這個案件的問題,這個案件才有機會從網羅破出來,我們看見了這個網羅是罩在邱和順身上的,外面是別得東西把他壓住的,要把壓住這個網羅的大石頭拿掉,只能從外頭拿掉,所以如果沒有外面的力量把這個石頭拿掉的話,我想我們是無法把邱和順救出來的,所以我也很慶幸還有這們多朋友和我們走到現在。」尤伯祥感慨地說。

曾在獄中與邱和順相處過的冤案當事人徐自強表示,今天大家聚集在這裡,都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就是為邱和順繼續與社會對話。持續的社會對話,是律師團與救援團體仍需堅持不懈的任務。這也是為什麼會有今天這場展覽。我們期盼總統能夠針對赦免邱和順這件事,給他一個回應,我們都欠邱和順一個答覆。因為當無辜的人被判有罪,沒有人是自由人。只要邱和順一天沒有得到答覆,就意味著他在看守所的歲月又往上堆疊了一層寒霜,而整個社會都在放任這個不正義繼續發生。

「作為一位經歷過冤案的當事人,我想再一次跟蔡總統說,邱和順失去自由32年、11,901天的痛苦,不是你所能想象的。如果這把開啟柵欄、迎來『海旺天光』的鑰匙就在你手上,能不能請你為邱和順打開那一扇門?」徐自強以再次呼籲總統赦免邱和順,為這場開幕茶會畫下句點。

出席聲援名單

黃文雄(人權運動者)
徐自強(冤案平反者)
鄭性澤(冤案平反者)
馮賢賢(資深媒體人)
李惠仁(紀錄片導演)
詹天甄(舞蹈家,蔡瑞月舞蹈研究社)
尤伯祥(律師,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召集人)
邱伊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
王 容(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資深倡議專員)
林欣怡(廢除死刑推動聯盟執行長)
施逸翔(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
楊 剛(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員)
柯昀青(台灣冤獄平反協會宣傳主任)
潘宏朋(台灣冤獄平反協會法務)
陳芊伃(台灣冤獄平反協會研究員)
蕭逸民(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
楊雅伶(台灣無辜者行動聯盟辦公室主任)
潘 儀(國際人權聯盟東亞計畫主任)

新聞聯絡人

張 馳(民間司改會組織倡議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