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個案徵求】敬請提供法官烏龍錯貼判決內容

司改會之前曾在《法官法》教戰手冊之裁判檢索篇中,介紹以下案例:

上網剪貼判決 打混法官解職

高雄地院A法官寫不出判決書,竟上網找一件金額相同的判決複製、剪貼混充。雙方當事人收到判決書後,因為判決內容完全與本案無關,無法撰寫上訴理由,憤而提出檢舉。其實,法官胡亂剪貼判決書並非罕見。實務界稱這種來不及寫出判決書,就上網剪貼他案判決書混充報結後,再趕快寫出判決書交給書記官抽換的手法為「補營養單」。本案A法官剪貼後竟然未加抽換,且是多次累犯。為了封殺法官胡亂剪貼判決的惡習,司法院人審會首開先例,決議解除A法官職務,暫調司法事務官,全案送交公懲會進一步議處。

有民眾向本會投訴類似內容,法官審理的明明是「兩家公司間,關於強制執行程序是否應予撤銷之案件」,但是民眾所收到之判決書,「後半段卻出現自然人間繼承遺產之相關論述」,甚至出現與本案事實毫無關聯之人名,完全牛頭不對馬嘴!民眾深感莫名及不解,為免權益平白受損,立刻提起上訴。而其閱卷後竟發現卷內所附之判決書,與其自法院收受之判決書分屬不同版本,卷內判決書後半段不再出現無關之遺產繼承內容,而係回歸本案案情。法官顯然有未依法更正判決內容,卻私自抽換判決書之情形!

本會已依該民眾投訴之內容,請求對烏龍貼錯判決的法官,進行個案評鑑。如果您有遇到類似的情形,您可以提供判決書或其他相關卷宗資料予本會。如事證充足,本會將依法律程序請求個案評鑑。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申訴中心 敬啟

申訴中心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