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公布參陪審民調 民團周六上凱道~靜坐抗議立院臨時會排入國民參審法案第20天記者會

由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所組成之「陪審參審一併試行推動大聯盟」(聯盟成員請參網站),於7月18日上午9點30分在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反對民進黨草率立法,83.4%主流民意支持兩制併行」記者會,公布「台灣司法審判制度改革的民意反應」民調報告(參附件)。
報告撰稿人台灣民意與政策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游盈隆一一分析民調重點:

  1. 台灣人對於現行職業法官辦案有高達64.2%沒有信心(圖1),且80.7%對現行法院審判制度認為有改變之必要,大眾確實渴望審判制度改革(圖2)。

  2. 有67.8%民眾聽過英美的陪審制,但只有6.6%聽過德日的參審制(圖3),甚至,不了解或完全沒聽說過國民法官這個名詞的比例,高達91.8%(圖5),此顯示出民進黨政府並未充分向社會大眾闡明這項重大司法改革政策。

  3. 有81.9%民眾同意陪審制是台灣當年司法改革所需要,不同意者僅11.3%(圖4),反觀民眾對參審制的態度,在提示參審制主要特質後,僅有63.2%贊成參審制,而有28%民眾不贊成(圖6)。由此知,參審制實非民進黨所稱為民意之所向。

  4. 另外,民調結果顯示,就國民法官在參審制下是否會受到職業法官影響的問題,有38.7%民眾同意有影響、49.2%民眾則不同意(圖7),顯見對於參審制一旦實施,其可能產生權威效應的後遺症,整體民意對其並無共識,仍有懷疑與爭議。

  5. 更重要的是,當進一步分析台灣社會大眾所希望的審判制度改革,民調結果顯示,83.4%的民眾支持參審與陪審兩制併行(圖8),其中,民進黨支持者中有高達9成能接受兩制並行,國民黨支持者中也有79%能接受,中性選民有高達8成能接受,顯示參審及陪審制同時並行是跨黨派的主流民意。

  6. 民調亦顯示,有55.7%台灣公民認為不應該急著在這次臨時會通過立法(圖9),更顯見目前台灣的社會氣氛並不樂見民進黨強度關山。

報告客觀說明完畢後,聯盟共同召集人林永頌律師、鄭文龍律師及張靜律師揭開本次記者會「83%」支持兩制併行主流民意立牌,凸顯此份報告最重要的民意訴求。林永頌律師再次強調,從民調可以看出,目前人民對於國民參與審判制度並不了解,政府並沒有做好與人民的溝通。今天公布的民調顯示83.4%民意支持兩制併行,且有55.7%民眾認為不應急著此次臨時會通過的民調,正是顯示兩制併行的主流民意不可忽視。林永頌律師鄭重呼籲執政黨切勿於禮拜一臨時會草率表決,期待民主進步黨在最後關頭,能夠回應民意。

而針對執政黨對「民意」的理解,司改國是會議委員張靜律師補充,司法院三月新聞稿中提及的「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民意調查報告書」,其民調有多處誤導民眾的嫌疑,例如「應該由法官與參與審判的民眾,共同決定案件,還是由參與審判的民眾決定?」這樣的題目設計,事實上連他作為陪審制支持者,都會回答「要共同決定」,因為世界上沒有任何一種審判制度,不是法官與民眾一起決定決定的,陪審制的審判過程也有法官參與量刑,只不過是分工的決定,而非合作的決定。但司法院卻將回答「要共同決定者」,皆當作是「支持參審制者」,有很顯然地錯誤。甚至,司法院在七月新公佈的民調中說有78.2%的民眾支持參審制,但連題目都沒有公佈,完全無法檢視及問題的信效度。今日公布的報告,有完整的題目與結果,才是真正的民調,能夠彰顯真正的民意。

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鄭文龍律師亦表示,傾聽民意才是深度的民主。當台下民眾提問,如果民進黨政府強行通過,民間是否會採取更進一步行動?他感慨回應,這是他此生第三次靜坐,第一次是為野百合、第二次是為樂生,第三次就是這次。三十年前,跟他一起參與野百合靜坐者,許多都已成為民進黨高官,他在這裡沒有權力,用靜坐表達看法,是因為他相信他在民意這邊。他並進一步宣示,聯盟一定會繼續堅持跟人民站在一起的信念,一定會堅持探索一個好制度的精神,其秉持莫忘初衷的精神,期許社會更好,也期許民進黨政府莫忘初衷。

台灣民意與政策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游盈隆總結,從客觀民調的立場來看,民意是站在聯盟這邊。作為24年民進黨黨齡的黨員立場,希望民進黨推動這麼重要的司法改革政策,遵守主權在民的民主理念,切勿跳過大眾諮商的過程。

主持人蕭逸民主任最後強調,今天的氣溫再次破紀錄,聯盟在如此炎熱的七月,會繼續展現決心與熱情,下午兩點將展開遊行。歡迎各界關注。

附件

台灣司法審判制度改革的民意反應◎台灣民意與政策顧問有限公司

出席代表

林永頌律師/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召集人)
鄭文龍律師/台灣陪審團協會創會理事長(召集人)
張靜律師/司改國是會議委員
游盈隆/台灣民意與政策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

新聞聯絡人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蕭逸民主任
台灣陪審團協會/林秉權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