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709事件」五週年全球網絡紀念活動 暨 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節

今年的七月就是「709大抓捕」五週年了。 今年王全璋律師終於被釋放與家人團聚,但仍然有「709大抓捕」受害人困於牢獄之中。

已經被釋放出來的人權律師,還有新生代的律師現正面對中共政權不斷變更的打壓招數。 雖然打壓看似變得溫和了,但其實只是溫水煮青蛙,規模一直沒有變小,只是變為更多用行政手段,並逼使酷刑受害人不得透露被酷刑細節,以避過像「709大 抓捕」時候的國際社會嚴厲譴責。

去年12月更是在廈門會議後發生了新一輪對人權律師及公民社會的打壓。

這次活動邀請了國際學者、律師及社運人士與中國人權律師同席討論兩個議題:一個為「以新冠肺炎為背景:維權律師與中國社會」,另一個為「709之前與之後:中國維權運動的困局與前途」。 當天亦會頒發兩個獎項,一是「中國人權律師獎」,二是「中國法治人權貢獻獎」,以答謝這一年來對中國法治及人權有貢獻的人權律師及國際人士。

時間

2020年7月7日 台北時間晚上9點(美東時間早上9點)

直播頻道 LIVE videos

議程

時間 內容 主持人
9:00-9:05 主持人宣布開幕 張耀良
滕彪
9:05-9:20 嘉賓發言 Jerome Cohen 孔傑榮/紐約大學教授
何俊仁/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
邱顯智/台灣立法委員
  【頒獎典禮 1】 中國法治人權貢獻獎

主持人 張耀良、滕彪

宣讀頒獎詞:何俊仁

9:20-10:00 討論一 以新冠肺炎為背景:維權律師與中國社會

主持人
唐玉盈/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常務執行委員

講者
王亞秋/人權觀察研究員
陳建剛/中國人權律師
劉思達/多倫多大學副教授
阿古智子/東京大學教授

10:00-10:15 【頒獎典禮 2】中國人權律師獎

主持人
張耀良、滕彪

播放得獎者短片
宣讀頒獎詞: 周鋒鎖/人道中國主席

10:15-10:50 討論二 709之前與之後:中國維權運動的困局與前途

主持人
潘嘉偉/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委員

講者
Eva Pils 艾華/倫敦國王學院教授
中國人權律師
張耀良/香港大律師
陳玉潔/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

10:50-11:05 自由發言 --
11:05 活動結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