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民間版監所「外部視察指引」及「參考資料建置計畫」,志工招募!

新監獄行刑法及羈押法於2020年1月公布,並將於2020年7月施行。在兩法中新增了監所外部視察小組的規定,各監所皆須有法律、醫學、公共衛生、心理、犯罪防治或人權領域之專家學者組成獨立之外部視察小組。

外部視察對於監所透明化來說是重要的機制,也是司改會長期關注的重點。為了使即將上路的外部視察小組能發揮功能,司改會規劃整理出民間版監所外部視察指引及參考資料供參。

預計整理的重點有:

  1. 外部視察的視察重點是什麼?
  2. 因應所欲掌握的視察重點,所需採用的視察方法為何?
  3. 視察報告要怎麼寫?
  4. 視察倫理上要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目前預計整理重要國際NGO、聯合國、英國、日本關於監所外部視察之資料,如果有志工能夠投入,另亦可能擴及整理加拿大、美國、德國等其他國家之資料。本計畫另可能邀請一些可提供外部視察或監所相關資訊者與會。

成為志工

時間

5/16~7/04 每週六下午2點

預計志工活動期程
日期 內容
5/16 彼此認識;工作人員介紹我國關於監所外部視察小組的規定,及外部視察概論
5/23 視察重點
5/30 視察倫理及視察方法
6/6 視察方法(續)
6/13 視察報告之撰寫及追蹤
6/20 英國資料
6/27 日本資料
7/4 德國資料

地點

民間司改會大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松江路90巷3號7樓)

招募人數

  1. 英文資料整理:15人
  2. 日文資料整理: 5人
  3. 德文資料整理: 5人(如無適合之人選,此部分可能取消) 

工作內容

※若您本身在國外有接觸該國監所外部視察實務,或有認識熟悉國外監所外部視察實務的人,歡迎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