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劉正清:獻給空心樹之輓歌—紀念唐吉田、劉巍吊證十週年

作者簡介

劉正清,1992年開始律師工作,1997年因無罪辯護而蒙獄63天,遂引發中國第一例律師罷辯案。1999年南下廣州執業,主要為信仰案、政治敏感案辯護。2011年3月為會見當事人唐荊陵律師遭刑事拘留一個月。2019年1月5日中共司法當局以其辯護詞中含有「顛覆國家政權、誹謗他人」言論,吊銷其律師執業證。


2010年4月30日是唐吉田、劉巍二律師吊證的日子。操刀者,北京司法局也。當初我曾為此寫過一文,發表在《中國人權雙周刊》上,然而幾個書生弱弱的聲音如螢火蟲般,既喚不醒沉睡的人們,也照亮不了昏暗的大地。我的心由悲哀而漸漸的麻木,此後,便不願提及,希望早日忘卻。

之所以這樣,是懼怕步唐、劉之後塵,還是哀莫大於心死的悲哀?我自己也說不清楚。在這似人非人的世界裡,苟活至今的我,是悲涼?是懼怕?兩者兼而有之吧!然而又不甘苟活的悲哀,而不能遺忘。

在這不能遺忘的日子裡,我腦海裡總浮現:幾隻啄木鳥「咚、咚…」的捉蟲聲,驚擾蛇兒、鼠兒、蟲兒、蝶兒……的宇宙大夢,而遭報復的慘狀。

於是,就期望啄木鳥少管閒事,讓蛇、鼠、蟲們精誠合作,加把勁把這棵大樹蛀倒。本來嘛,這棵大樹就是用氮酸氫銨(註1)吹出來的,鬆軟的木質本來就是蟲們的理想天堂;綠幽幽的葉怎能不誘蝶兒的喝彩與頌歌呢? ──多麼精妙絕倫的生物圈、食物鏈!你唐、劉二君「狗抓耗子,多管閒事」,效啄木鳥。不整你,整誰?活該!

然而,前些天一位我頗為欣賞的年輕律師給我私信,提醒我看某律師群。其實,凡涉律師、人權問題的群我是必看的,只是不想說話而已!我知道他的意思,今年是唐、劉二律師吊證十週年了。


是的,我是應該有寫點東西的必要了。於私,以不負與唐、劉之誼;於公,儘管螢火蟲孱弱的微光照亮不了黑暗的大地,總該可以照亮自己的心吧!至於是否還有別的深意,我卻惶恐了。

然而,我心中的亮又在哪裡呢?沉默啊,沉默!沉默就安全嗎?沉默的姿勢不對,一個眼神,一個手勢也成為鷹犬們獻諸主子邀功的由頭。前些年,李莊律師在重慶一個眼神換取二年的牢獄之災。為紀念之,同僚們模仿其沉默的姿勢也成了尋釁滋事之嫌而整肅(註2)。這是怎樣的一個乾坤顛倒的世界啊!這片肥沃的土地,何至於結出如此怪樹?幻想啊,等待呀!等來的卻是一隻比一隻更壞更蠢的怪獸,來肆虐這片生我養我的土地。

我曾暗笑唐、劉的迂,竟不知氮酸氫銨吹出的大樹。天然的鈣少氮多,木質鬆軟。怎不招蟲蛀成隧,隧引鼠棲,鼠誘蛇至呢?鼠本為蛇食,現竟蛇鼠一窩,其樂融融。以至蝴蝶也耐不住寂寞,圍著它唱起春詞來了。然而,葉雖綠,根卻爛,幹已空。縱使你唐、劉清高,不屑於蛇鼠,效蝶兒討點殘羹也未嘗不可,何須你「咚、咚…」的啄木聲擾亂鼠輩們的春夢,竟至如此境地!

笑歸笑,歷史的鐵律是不會因蝴蝶的春詞而改變。只待風兒吹,嘩啦一聲,樹必倒。樹倒,獸必散。獸散之日,還要你唐、劉植樹嘞!竟不料,昨笑他迂,今日自己也步了其塵(註3)。便更覺有作文紀念其迂的必要。至於還有什麼深意可挖掘的話,那就將此作為一份見證獻諸未來吧!


我與唐吉田的友誼始於其吊證前,網上看到其辦信仰群體案的事蹟,與其網上有過交流。真正聞其名又見其人是其吊證後不久,他和郭蓮輝、張讚寧三律師來廣州交流辦郭泉案(註4)經驗。我特留其同宿寓所私聊。方知其原為體制內的檢察官,而其秉性又難為糞坑所容,故不得不跳出糞坑做律師。我與他有同樣的選擇,故深悟其意。古人說蓮花「出污泥而不染」,污泥容得了蓮花之不染,可糞坑里的蛆和聞臭而至的蠅有蓮花存活的空間嗎?故我倆都有跳出糞坑的竊喜。

我與劉巍的友誼始於其吊證後的下半年,在廣西北海的一次關於反酷刑的研討會。期間,同她有過簡短的交流。始終微笑而和藹的劉巍律師,溫文爾雅的她,竟成了擾亂法庭秩序者,這是怎樣反諷與悲哀啊!只不過某集團的謊言多了,現在誆世非但不靈,反成人們倒而視之為嘉獎。聞其壯舉,不免心中肅然起敬了!


據北京司法局給唐、劉二君《行政處罰決定書》處罰的理由是「不服從審判人員的多次制止,不服從審判人員的指揮,擾亂了法庭秩序。在法庭辯論階段,無正當理由退庭,導致庭審被迫中止一段時間,干擾了訴訟活動的正常進行。」黨國呀,黨國!現在進步了,文明了!也懂得玩程序了;定罪判刑也要開庭,走過場了。只不過它玩的不是程序正義,而是程序遮羞布。做流寇時「土豪劣紳的小姐少奶奶的牙床上,也可以踏上去滾一滾。」(見毛澤東《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的匪性,至掠到宅子成了主人後,匪首們滾牙床上的小姐不勻時的內訌,有程序嗎?要過遮羞布嗎?

現在讓你律師辯護,於宣傳,是黨國何等的偉業呀!你卻把它當真,竟在庭上講「法理」,談「定性」。《商君書》的愚民術,外儒內法的障眼法,全被你等律師破功;這些只能做不能說的上不了檯面的御民術,愚民不知,你等律師難道也不知?你揣著明白裝糊塗,吃我黨國的飯,卻砸我黨國的鍋。與其你砸我黨國鍋,還不如我黨國先砸你碗。

十年前,砸飯碗算是便宜你了。唐、劉二君知足吧,不信請看今日之「709」諸律師。


唐吉田、劉巍二律師吊證。初聞之,我怒;後漸喜;今大賀。

怒,此荒謬之舉,不可理喻!

喜,僅砸其碗,未奪其命。有「青山依舊在,不怕沒柴燒」的竊喜!

賀,西諺「上帝要他滅亡,必先使他瘋狂。」終得應驗。唐、劉扯下了皇帝最後的一塊遮羞布,讓人們見其胯下萎靡,知其黔驢技窮,不再恐懼了!


四月天的初陽,溫暖和煦,正是萬物生長的最佳時節。

我習慣性地推開窗戶,察氮酸氫銨吹出來的那棵大樹的些許變化。啊!翠綠的葉子開始蔫了,蛇鼠雖仍在交歡…。然而,啄木鳥不見了,蝶兒少了許多。不由使我憶起了南美蝴蝶的翅膀。

懷著好奇心,我下樓,用手指輕輕地敲了敲樹的主幹。「咚、咚、咚…」,如敲鼓的聲響。經驗告訴我:裡面已經空了!我竊喜! !

這片肥沃的土地,是生我養我的唯一之所在,絕不能讓它荒蕪。但願唐吉田、劉巍二君,養好身體,隨時準備鋤頭和鐵鍬植樹!

故以此紀念唐吉田、劉巍吊證十週年,共勉!

劉正清,2020年4月12日


註釋

  1. 碳酸氫銨,上世紀中國農村常用的一種速生化肥,俗稱氮肥。這種肥料只長苗,不結果,無助根系發育,長期使用易生蟲、易倒伏,所以農作物長到一定程度之後就要改用其它肥料。

  2. 2009年,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發動「打黑行動」,引起政治干預司法爭議。北京律師李莊受聘為被告龔某擔任辯護人,竟因被告當庭指控警方刑求,遭法官以「向當事人使眼色,教唆作偽證」為由判處偽證罪入獄兩年。事後各地律師在北京就本案召開研討會,會中演出「眨眼無罪」行動劇的律師遭司法機關整肅。

  3. 劉正清律師於2019年1月遭廣東省司法廳吊銷律師執業證,理由是他代理新疆公民記者張海濤和廣東法輪功學員李艷明兩案二審的辯護詞中含有「顛覆國家政權、誹謗他人」的言論。

  4. 郭泉,南京師大文學院副教授,曾任南京中級法院法官,2008年因發表批評中共言論、組織中國新民黨被控「顛覆國家政權」判刑10年,2018年刑滿出獄。2020年2月, 因揭露新冠病毒內幕、為疫區居民發聲,再度遭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