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六十和順~立即特赦邱和順記者會

今年3月9日起,「邱和順案救援團體」邀請法律界、政治界、學術界、藝文界、宗教界等國內外各界人士共同請願,建請總統特赦邱和順。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於特赦請求書送出日為止(4月7日),成功邀請將近400位各界人士簽署「特赦請求書」,來自29個國家共61個國內外民間團體連署。此外,由邱和順救援團體及國際特赦組織分別發起的請求特赦線上連署,也已經超過三萬人,遍佈全球40個國家及地區,目前連署持續中。

「邱和順案救援團體」已於4月7日,邱和順60歲生日當天,將「特赦請求書」及請求特赦線上連署名單,正式遞交至總統府(影片請點此)。共同請願人中,除了長期聲援邱和順冤案平反的民間團體、學者與律師外,還包括了兩公約國際審查委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現任立委與議員、金馬獎與金鐘獎導演、宗教領袖、藝文界、體育界等社會賢達人士,對於特赦邱和順請願表示支持。

目前台灣社會關注的焦點在於防疫,很多議題都被忽視。4月 7日邱和順生日那天「邱和順案救援團體」的代表也去看守所探視,深刻感受到已經失去自由至今已經11696天的邱和順(邱和順於1988年生日那天被捕),對於自由及清白無辜的渴望。所以我們還是決定召開記者會,希望藉由媒體的力量,讓更多人知道他的故事和處境。

記者會由廢死聯盟執行長林欣怡主持,她表示這陣子以來台灣很多人歷經了防疫期間的隔離或者有被封城的經驗,試想14天的無法外出有多痛苦,乘以千萬倍,這就是邱和順32年以來的感受,這也是為什麼「邱和順案救援團體」必須要站出來開記者會。

記者會由林昶佐立法委員首先發言。林昶佐曾經擔任過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的會長,他了解邱和順案的內容,所以從過去到現在,他會持續不斷聲援邱和順案,一直到阿順自由的那天。林昶佐表示,近日以來有警察踹學生頭的事件引起社會討論,過去在戒嚴時期有許多刑求的情況,邱和順案也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被判死刑。邱和順案在過去有兩度透過監察委員的調查發現有冤,國內、外專家也一直不間斷地為邱和順案聲援,即使在台灣的司法中有「枉法裁判罪」這樣的制度,司法救濟之門依然沒有打開。我們知道有許多冤案要平反都十分不易,如蘇炳坤案也是一直到去年才有辦法平反。今天在這邊呼籲蔡總統特赦邱和順,不只是冤案,也是人道的問題,希望經過長年的呼籲與各團體站出來可以讓邱和順獲得他應有的自由。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也緊接著發言,她表示國際特赦組織從2011年開始將邱和順列為聲援對象,展開緊急救援,歷年來,法國分會、挪威分會、德國分會都長年關注此案並在他們國家發起聲援行動,持續寫明信片給他。總部或各分會代表來台時,也都會去台北看守所探訪他。今年,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也邀請其他分會一起錄製生日快樂歌給邱和順,呼籲大家一起加入連署,並採取進一步的倡議行動。邱伊翎覺得很遺憾,在邱和順六十歲生日的當下,他仍未被釋放。基於本案明確遭到被酷刑及不公平審判的事實,國際特赦組織認為,邱和順應立即被釋放,也呼籲蔡英文總統應該立即特赦並釋放他。

去年國際人權聯盟 FIDH在台灣舉辦亞洲首次的國際年會,全世界 400多位人權捍衛者齊聚在台灣,讓台灣被世界看見。國際人權聯盟FIDH東亞計畫主任潘儀表示國際人權聯盟為世界反死刑聯盟(WCADP)的創始會員及執行委員會成員,FIDH反對一切形式的死刑,並認為生命權為普世人權中最基本的權利。在FIDH年會期間國際人權聯盟代表去台北看守所拜會邱和順先生,年會開幕式徐自強先生也在蔡英文總統前說明了邱和順的現況,年會期間192個各國會員組織也一致同意通過了一項臨時動議,要求台灣政府,全面檢視邱和順可能遭受的人權侵害,並呼籲蔡總統特赦邱和順。有鑑於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國際人權聯盟在4 月8號發起#ForFreedom全球行動,提醒政府有義務及責任確保所有被拘留者的安全和健康,呼籲釋放所有被捕的人權捍衛者。這行動當然也包括了所有的冤獄死囚,政府當局以不正手段剝奪邱和順的自由已經32年,身體健康狀況堪憂。在危機時期,政府有義務保護最脆弱的人,希望蔡英文總統能夠儘快特赦邱和順,讓無罪之人早日重獲自由。

今天有三位死刑無辜平反者徐自強、蘇建和和鄭性澤出席記者會,雖然劉秉郎和莊林勳無法出席,但他們也都表達了支持。徐自強表示,自己今年49歲,邱和順已經60歲了;他1996因為一起冤案被關進看守所的時候,邱和順已經在裡面9年;自己腳鐐帶了10年,邱和順則帶了18年。如今,徐自強已經被釋放7年了,但邱和順卻還在台北看守所,期盼著逝去32年的自由。「無辜的人被判有罪,沒有人是自由人」。徐自強呼籲身在民主、自由國家的每一個人,不應該默許台灣依然有像邱和順案這樣的不正義。徐自強相信/希望總統會有她的高度,能有決心終結邱和順的不正義。「因此,我僅代表身邊的冤獄平反者,共同請願,呼籲總統能夠給予邱和順罪刑全免的特赦。」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召集人黃嵩立教授也表示,他從2016年五月起擔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該委員會每三個月召開一次會議,由陳副總統主持。從名稱可以得知,委員會屬諮詢性質,並非行政決策之一環。他曾經就「建請總統考慮特赦邱和順先生」於今年二月21日第38次委員會議提案討論,也報告了邱和順律師所提出的諸多疑點,以及模擬亞洲人權法院對邱案的判決,指出中華民國政府違反禁止酷刑和公平審判兩項基本人權之義務。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有民間代表13人,在討論中發言者同意邱和順案牽涉酷刑、並且對《赦免法》缺乏審理程序的部分提出討論,最後建議總統召集審查小組,就本案進行瞭解。會後決議「委員提供之寶貴意見,會後將呈報總統參考。」黃嵩立教授希望總統能同意,赦免邱和順,宣示政府揚棄以酷刑逼供的威權心態,建立台灣為保障人權的法治國。

邱和順在看守所中信仰天主教,他曾經表示宗教帶給他很多的鼓勵。吳偉立神父也曾經去看守所探視過邱和順,因此今天也特別出席代表天主教界聲援邱和順。吳偉立神父說明,我們的耶穌基督也曾是冤枉,被判死刑釘在十字架上,因此我們反對死刑。

邱和順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表示,邱和順案緣於刑求,恰好在威權統治時期的尾聲。雖然國內、外普遍認為這個案件是目前我國最急待救援的冤案,然而法院始終不能在這個案件裡與刑求這種最嚴重的不法國家暴力徹底劃清界線,也沒有勇氣更正自己所犯的錯誤,使得這個案件在國際上成為台灣司法制度與人權紀錄的巨大汙點,更是台灣並未徹底唾棄刑求、尚未完全告別威權統治時期的標誌。

就平復邱和順所受的冤屈而言,司法體系無能為力,或者更精確地說,是緊閉了正義之門。只要邱和順蒙冤關押一日不終止,對邱和順人權的巨大侵害就一日不止歇,國家就一日不間斷地碾壓、凌遲邱和順的人生。像這樣片刻不停息地生產不正義的殘忍過程如果不被中斷,最後將以邱和順的生命在暗無天日的牢房裡凋零殆盡,作為終點。

如今,只有憲法賦予總統的赦免權,才能終止邱和順案裡的不正義。當我們已無法期待司法能為邱和順昭雪冤屈,而邱和順的健康狀況也不容許他繼續在牢房裡等待救援,律師團在此正式呼籲總統:給予邱和順罪刑全免的特赦。這不僅是為了立即終結長達 32 年的冤獄對邱和順造成的巨大侵害,更象徵了台灣追求轉型正義的決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長期投入邱和順案的救援,過去動員過數百名志工探視邱和順,讓他在看守所內有所寄託。民間司改會區域倡議專員張馳表示,要求總統赦免邱和順的共同請願人名單包括國內外各界知名人士,都受到矚目,接下來,「邱和順案救援團體」將在5月2日於華山大草原舉辦「Free Chiou/和順自由」的活動,再一次透過行動傳達眾多民眾相挺邱和順的訊息。此外,救援團體會持續透過系列的網路倡議行動,邀請所有連署的民眾繼續在網路上發聲,呼籲總統特赦邱和順。

合辦團體

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台灣人權促進會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
台灣冤獄平反協會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
國際人權聯盟(FIDH)

新聞聯絡人

張 馳/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林欣怡/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