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對「邱和順案」作出判決,宣告中華民國政府違反人權公約

亞洲第一個人權法院——模擬亞洲人權法院,選定邱和順案作為首件審理案件,邱和順控告中華民國政府在審理其案件的過程中違反國際人權公約。在經歷數個月的籌備,以及四天的審理後,模擬亞洲人權法院於10月17日作出判決,宣告中華民國政府違反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第7條及第14條關於國家應保障人民公平審判權利,以及免於酷刑及不人道待遇的義務。

模擬亞洲人權法院法官一致認為,由於顯而易見的法庭程序失靈、法律與事實認定的重大錯誤、程序過度延遲,以及上訴程序案件往返耗費大量時間,使邱和順受到嚴重的不法侵害。

因此要求我國最高法院應重新審查法院對邱和順所作出的定罪及處刑,以公正且必要的方式,彌補並糾正邱和順所遭受的基本人權侵害。這是國際社會再一次關注邱和順案,並且實質做出對中華民國政府違反人權義務的檢視,對於邱和順案的救援及台灣的司法改革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

 

附件

  1. 邱案模亞-判決摘要(中文)
  2. Asian Human Rights Court Simulation Judgment Sylla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