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針對「通保法」完成協商,本會聲明,予以譴責

針對「通保法」完成協商,本會聲明如下:

一、民進黨毫無堅持,全盤皆墨,有虧所托

  1. 倘若真要杜絕濫權監聽,就應廢除監聽中心,實施同步監聽。至少,也要將法官所核准之監聽號碼,與電信業者所紀錄之監聽號碼作比對,才能確實落實監督。而就算廢不掉「獨步全球」的監聽中心,也應將其改隸其它中立客觀之機關,不能任由警調全權掌握。民進黨對此三者全無堅持,顯然並非真心想要杜絕濫權監聽。
  2. 尤有甚者,對於調閱「通聯紀錄」,應由法官核發命令,民進黨亦無太大堅持。還同意將實務上以「他字案」聲請監聽票之惡習予以明文化,變相協助檢警規避刑事訴訟法之要求,立法大倒退。
  3. 至於所謂「一監聽票限聽一人」看似進步,但協商通過之法案,只要是同一案件或甚至相牽連之案件,仍得同時聲請數張監聽票,不過是增加文書作業,如此立法,所為何來?
  4. 民進黨身為最大之在野黨,日前信誓旦旦改革濫權監聽之弊端,並提出數個版本之修法草案,如今卻如此收場,令人徹底失望。如此修法,無異承認監聽中心這個「大怪獸」的存在,也肯定了監聽「全都錄」的地位,變相合法化了現行實務的濫權監聽,越修越糟,不如不修!

二、國民黨強力護航,踐踏人權,應受譴責

  1. 國民黨捍衛保守勢力,拒絕進步性的立法,強力護航毫無人權觀念之警調,並且動輒用「治安將會敗壞」來恐嚇人民,應予嚴厲譴責。
  2. 令人不敢苟同的是,法務部亦同起舞與煽惑,無視檢察官之天職,即係要管控警調辦案,保障人民的權利,免受任意侵害。法務部不思如何精進辦案技巧,重度仰賴監聽,侵害人民權益在所不惜,對檢察官身為法治國「公益代表人」之角色嚴重輕忽!

三、自去年九月特偵組記者會起,陸續扯出關說、洩密、濫權、監聽、政爭等爛污。政爭過去,政敵和好,隨著媒體焦點逐漸轉移,莫名陷入紛擾的人民,沒有換來任何法制的進步,情何以堪?風暴過去,兩大黨和稀泥,再次,全民又是最大的輸家。

新聞連絡人

高榮志律師 02-2523-1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