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法治教育的現場實作~線上模擬陪審法庭開庭囉!

各位朋友:
民間司改會在改革路上倡議人民參與審判的同時,也長期推展法治教育。我們持續地與全台各地教師合作講座,並將陪審法庭搬進教室。

由律師編修法庭劇本,學生飾演法官、陪審員、檢察官、律師、被告與證人等角色。過程中,擔任陪審員的同學們就各自論點進行討論、彼此說服思辯,開啟思考台灣司法問題的途徑。

本期電子報取用校園模擬法庭使用的劇本之一《KTV販毒疑雲》製作成線上版,一起來看法官如何指揮訴訟、檢辯雙方如何交鋒,作為陪審員的你又會如何判斷呢?完成後分享給我們吧!

民間司改會,自2015年開始常態入班帶領同學進行「校園模擬陪審法庭」的教案操演,我們入班的對象包括有國中、高中與大專院校的學生,深深認同情境式的教學方法,更能讓學生們印象深刻,增進學習。

年度執行場次累計,也從一開始施行的20多場次,到今年(2017年)總場次已經成長至兩倍,今年截至目前已累計了34場次,共有1,405學生參與過「校園模擬陪審法庭」教案,且至年底尚有多場待執行,扣除寒暑假期間,平均下來,維持一週至少入班一次,帶領「校園模擬陪審法庭」教案。

司改會接續仍會致力推展「校園模擬陪審法庭」教案,編修更多元豐富主題的劇本、也會製作教具包,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對於推行法治教育、模擬法庭,有興趣的熱血律師加入我們的講師行列,爭取全台走透透,讓這樣好的教案能有機會遍地開花!


線上模擬陪審法庭

 

《KTV販毒疑雲》劇本/賴瑩真 律師

發生什麼事?

被告陳介德與林遠平、岳心瑩、吳文真均為大學三年級學生。2015年7月8日,四人相約在KTV唱歌,替岳心瑩慶生。席間,吳文真因故先行離開,留下陳介德、林遠平與岳心瑩三人。當警方進入KTV包廂臨檢盤查時,三人正在吸食K他命。警方除了當場查獲裝有15克K他命的夾鏈袋一枚與K盤一個,還在陳介德身上搜出八萬元現金。

陳介德、林遠平與岳心瑩三人皆因違反《毒品危害防治法》第11條之1第2項規定,無正當理由持有或施用第三級毒品,被處新臺幣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且必須接受四小時以上八小時以下之毒品危害講習。另外,檢察官以「販賣第三級毒品」的罪名起訴陳介德…。

有哪些人?

審判長 引導訴訟程序進行,並向陪審團說明案件可能適用之法律。
檢察官 控訴陳介德涉嫌販賣K他命。
辯護人 被告陳介德之辯護人。
被告:陳介德 華山大學三年級學生,兼職酒店男公關。稱本案中的K他命為林遠平所提供。喜歡岳心瑩。
證人:王大偉 台北市政府警察局中山分局員警。本案承辦人。
證人:林遠平 華山大學三年級學生。供稱案發當日所吸食的K他命是向陳介德購買而得。喜歡岳心瑩。
證人:岳心瑩 華山大學三年級學生。供稱案發當日所吸食的K他命是向陳介德購買而得。
證人:吳文真 華山大學三年級學生。案發當日提早離席,並無參與或目擊其他三人吸食毒品之過程。喜歡陳介德。

開庭囉!

《KTV販毒疑雲》

各位陪審員,你們好。

你們已經被選任來審理本案…。

請仔細聆聽審前指示。

※ 畫面無法回前一頁,請各位線上陪審員仔細閱讀喲

 

2017年總統府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期待建立一個能讓人民有感的司法。從意見徵集、分組討論到總結會議,歷時9個多月的會議暫時落幕,然而會議上通過的多項司改決議,正形塑著未來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司法面貌。

國是會議各項的決議是一個「開始」,更需要努力「前進」,才能讓人民對司法逐漸有感。我們將持續監督政府,期待政府能夠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讓人民與台灣都能有感向前走!

因爲有你,也希望有你,讓我們司改力十足,一步一腳印地來完成司改藍圖。

  • 時間 2017.11.11(六)11:30
  • 地點 天成大飯店TICC世貿會館3F
  • 地址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5段1號

認購餐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