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從李明哲案看中共十九大

當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表演獨角戲時,以鄭南榕事蹟編創的現代舞作,正在蔡瑞月舞蹈社排演。就在中共刻意延宕李明哲案宣判的當下,重新認識鄭南榕追求100%的言論自由的意義,對台灣人民因應中共十九大後變局有重大價值。

1988年鄭南榕在雜誌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被以叛亂罪偵辦,他主張這是言論自由,行使抵抗權自焚就義。依據當年的法律,他宣揚台灣獨立構成犯罪。如今惡法早已廢除,言論自由成為台灣法治文明的驕傲。

2017年中國第一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在服刑中病逝,他獲罪的理由是發表《零八憲章》。與此同時,李明哲被以劉曉波同樣的罪名審判,理由不過是透過網路傳播民主自由的思想。批評劉曉波與李明哲的人,應該想想自己是不是跟當年批評鄭南榕的人一樣,只是為當權者擦脂抹粉,無視普世的基本人權。

習近平在十九大宣布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並由他親自擔任組長。1989年鄭南榕評論國民黨掌控下的台灣司法,他說:「黨化的司法永遠不能獨立」,28年後這句話依然是對習近平依法治國的最佳回應。鄭南榕時代,台灣人最大的壓迫者是國民黨,在這個時代則是共產黨。

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宣示「台灣同胞和大陸同胞享有同等待遇」,他也在李明哲案做到了:台灣人與大陸人在網路討論民主自由,都會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審判。中國藉李明哲案將言論控制延伸到台灣,還有不少台灣人為其唱和,鼓吹台灣人在網路上不要探討中國法律禁止的言論,否則就會落得與李明哲一樣的下場。

中共搶在十九大前公審李明哲,但遲遲不宣判,就是要台灣人噤聲。從李明哲案可以清楚看出中共十九大後,台灣言論自由與民主法治的價值,將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

即使在最黑暗的年代,台灣人未曾放棄追求自由與民主。從鄭南榕到李明哲,台灣人前仆後繼。中共十九大閉幕後,11月2日蔡瑞月舞蹈節將重新演出詮釋鄭南榕理念的經典舞作,鼓勵台灣人不要忘記「那個時代」爭取民主自由的勇氣。面對中共的挑戰,台灣人就是要跳舞,勇敢舞出屬於台灣的未來!

※ 本文刊於2017.10.25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