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李明哲救援大隊聲明:面對中國惡意抹黑,救援大隊鄭重澄清

今天上午中國的微博帳號發出了一件匿名帖文,題名為「李净瑜与一男子在岳阳亲密逛街」,對李明哲太太李凈瑜進行人身攻擊。李明哲救援大隊發出澄清聲明如下:

  1. 李凈瑜9月10日深夜11點抵達達岳陽格蘭雲天大酒店,中國官派律師隨即送來法院的旁聽證與一封李明哲的親筆信。李明哲信中請太太寄送生活費、醫藥費、書籍與一張含微信支付帳號的電話sim卡。由於,國台辦人員(照片如下)從下飛機後,就扣留李凈瑜與隨行所有人員的證件,並監控所有人的行動。在11日開庭結束後,李凈瑜就透過海基會人員想國台辦人員反映要辦理李明哲交代的事務。國台辦人員就安排12日早上09:00先到銀行開戶,然後再去辦理電話卡。

  2. 國台辦人員9月12日09:00準時帶同李凈瑜前往銀行開戶,由於海基會人員與律師另有行程,由民間司改會申訴中心主任蕭逸民陪同。一行人步行前往中國建設銀行,微博公開的照片就是在中國建設銀行前面拍攝,當時國台辦人員在前方銀行門口,拍照者應該是中國的國安人員,在對街監控李凈瑜,全程拍照記錄。這張挑選過的照片刻意不讓國台辦人員入鏡,當時即將要進入建設銀行,李凈瑜上前拉住蕭逸民,交代等一下要問有沒有網路銀行、在台灣可不可以匯款、以及其他不便在此公開的機密事項。為了怕被國台辦與國安人員竊聽,李凈瑜才特別靠近蕭逸民,以致被拍下這張照片。從照片可以看出,二人刻意走在路中央,避免靠近牆壁、暗巷與馬路,以免被人突襲強擄。李凈瑜對蕭逸民說話時,蕭逸民正查詢手機中,如何在中國辦理銀行開戶的說明,同時張望四周注意有無可疑人士靠近。

  3. 由於,中國加緊嚴控台灣人辦理銀行賬戶的條件,中國建設銀行拒絕李凈瑜開戶申請,國台辦人員再帶同李凈瑜到中國農民銀行、中國銀行,但都無法成功申辦。國台辦人員再帶李凈瑜到中國移動辦理電話卡,但中國移動也以實名制嚴控電話卡帳號為由,拒絕李凈瑜的申請。蕭逸民請國台辦人員聯絡中國官派律師,說明無法申辦銀行賬戶與電話卡的情況。中國官派律師回覆,辦不下來就算了,反正可能不重要了。之後,一行人就返回飯店。

  4. 中國國安單位全程監控李凈瑜行程,對於上述情況完全了解,甚至可以看出有全程記錄,仍然透過匿名發帖對李凈瑜進行人格抹殺,還可能拿照片給李明哲看,試圖刺激李明哲的情緒,這些手法將導致台灣人民的反感,中國透過微博全程轉播李明哲大審,希望「彰顯中國法治力量」、「教台灣人自覺遵守大陸法律」的企圖,都被國安單位這種不入流的手法抵消。希望中國國安單位即刻懲處失職人員,公開澄清道歉,還李凈瑜與蕭逸民一個公道,否則李明哲救援大隊不排除委請律師,控告中國政府。

【下圖為中國國台辦人員,即為微博照片未入鏡者。他全程監控李凈瑜與隨行人員,所有人的證件都被收在他的黑色手提包中,直到機場才還給隨行人員。通關後其他隨行人員無需交回證件,但他要求李淨瑜需交回台胞證,不交回不准飛機起飛。】

【下圖為李明哲家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