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2016全民司法改革運動年度專刊

如果台灣的民主需要百年來追求,法治的成熟,更企求時空與人心的交互淬鍊,才能沉澱成為文化的底蘊。抱持著恨鐵不成鋼的初衷,我們投身司法議題已經 21 年,透過倡議、社會運動、培育人才,在司法議題上不斷發聲,一路走來,始終堅持司法改革要由下而上,人民才是司法改革的主角!

於是,我們決定要推動「全民司改運動」——人民的司法,人民來改革!

從去年底對總統候選人的呼籲,到今年五二○就職演說,蔡英文總統承諾召開司法國是會議,人民的聲浪,終於讓官方開始積極有所行動。我們更是未敢懈怠,年初多場規劃會議,4 月網站上線,5 月單車環島。6、7 月第二階段的「司法問題成因分析」,為10月的第三階段開始暖身。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成果,讓我們對於這種「人民參與、多元對話、資訊透明、溝通共識、深化法治」的「運動方式」,越來越具有信心。

我們對司法有一個夢,對台灣的法治有一個期待。期待我們在介紹台灣時,除了民主的成就與經濟的奇蹟,更能有充滿榮譽感的法治司法。

目錄

流程說明
第一階段:蒐集問題
第二階段:分析成因
分析報告
媒體與司法
受刑人出獄後謀生困難, 再犯率高
民眾的司法觀念不足
弱勢族群在司法中需要更多協助
法官檢察官案件量負擔大, 辦案品質受影響
監督法官檢察官的機制失靈
有些警察是執法人員自己卻不守法
司法誤判
法律人的養成出了問題
民眾覺得法院判決與社會脫節
評論觀察
關於司法改革的意象與想像◎蔡博方.
司法改革,鄉民如何參與?◎林瑋婷
不可不知的十個「全民司改運動」祕辛?一次揭露!◎黃盈嘉
網路真的可以討論問題嗎?全民司改運動的嘗試◎雨蒼
全民司改運動分析會議直播幕後觀察◎趙偉伶
開啟新頁的艱難,終將留下不斷調整的美麗痕跡◎呂家華

全文閱讀

PDF檔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