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跳tone!開啟律師生涯的不同想像

各位朋友:
今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二十年了。

司法改革的進程或快或慢,時有斬獲、也有氣餒,不論如何,二十年來,大量律師志工不懈地參與司法改革的各式工作,分別在個案、法案、評鑑、法治教育的位置上努力,資深律師攜手新進律師,是司改會最美的風景。

近年來,面對律師大量錄取的現況,除了檢討、改良法學教育及制度外,我們還可以提供新手律師更多的支援,除了舉辦「律師新手村」邀請踏上第一哩路的律師,彼此交流分享,「跳tone!」是我們與正在受律師訓練的新進律師交流茶會,對即將踏上律師之旅,或許仍對執業的生活有許多疑惑,在這裡,有一群人提供了不同的生涯想像,更希望聽聽屬於你的困惑。

▲ 李亦庭律師

「為什麼要當律師?」這句話乍看之下,似乎是一個法律系學生在選擇踏上國考路途前,會先反覆思考、咀嚼再三的一段話。但至今執業將近五年的李亦庭律師卻仍然詢問了「學弟妹們」這個簡單,但卻是最影響將來的執業路途最為深遠的問題。因此,「你現在還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當律師的,請舉手。」就成為了李律師在本次「跳tone講座」中的「開場白」。「當律師,可以做什麼樣的事情?」李律師又補充的問道。

我們可以讓這個社會變得更好

法曹體系其實就是由法官、檢察官、律師、法務等幾種角色所構成。李律師指出,因為律師本身具有相當的「自由」程度,因此,與其他幾種職業相較之下,除了得以在自己的工作中盡情地發揮所長外,也可以有多餘的時間去參與社會活動。「臺灣過去以來,很多的法制改革甚至是社會的政治民主運動,都是跟律師有關」,在此,李律師也特別點出了「律師跟社會接軌」的重要性。

求職大作戰

李律師舉出自身經驗告訴大家,如果有理想的律師事務所就盡量投履歷過去,他自己則是一間間打過去詢問有無開放實習的職缺:「請問你們有沒有開缺?」甚至也有同學在律訓時看到某個講師就立即衝上前去詢問有無開缺,而後來成功爭取實習的經驗,因此,「找實習,就是積極主動」。

律師,卡關怎麼辦?

新手律師剛開始什麼都不會,寫狀不會、作判斷不會,在此,可以「模仿」事務所中的例稿及前人的案件紀錄,並從中累積實務經驗。新手律師第二個難題是:在接受諮詢時遇到不會的問題時,該怎麼辦?法律見解的正確性常關係到當事人訴訟策略的進行,除非案件非常簡單,僅需查閱相關規定即可確定者外,遇有不擅長領域的問題時,可以直接向對方承認此種情況或試著以回去再行研究、事後再電話告知內容等方式回應較為保險,而當事人多半也能體諒。

展現認真、積極的態度,即便當下無法提供專業建議,但在與客戶長期合作並建立信任關係後,有關疑慮會慢慢降低,「雖然較累,但年輕律師靠的就是體力,有時間並認真地給予諮詢意見。」

律師→金融業→律師

柯宜姍律師是立凱法律事務所(IK Partners)創所律師,律師生涯起於研究所期間取得律師資格,其後在康德法律事務所實習,並於取得碩士學位後,前後在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理律法律事務所的金融暨資本市場部擔任受雇律師,並在執業期間前往哈佛法學院取得碩士學位,也曾轉戰金融業擔任紐約梅隆銀行香港分行副總裁,最後,她回到台灣創立立凱法律事務所,繼續從事律師的工作。

柯律師主要從事非訟工作,非訟律師的主要的工作領域,包含不動產、證券化發行案、公司購併、資本市場籌資(股票、債券、國內外存託憑證及基金的公開發行、上市)與智慧財產案件。而在一般的事務所與在公司擔任法務工作,都可能接觸到這類的案件。

因此,柯律師一併介紹了公司法務(In House)的工作性質,公司法務的工作分為「Legal」與「compliance」兩塊,前者是指處理內外部契約與法律問題、應對政府機關並要求回應、確保公司其他內部單位遵守法規。後者是指,確認公司的行為符合產業標準、舉辦員工對於法令認識的教育訓練等。

而成為一位非訟律師的進入門檻,除了要有隨時更新並產業脈動與科技新知的能力外,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或其他外語能力也是必要的。尤其曾在紐約梅隆銀行香港分行任職過的她說,在外商公司工作,英文必須非常好。因為工作上都使用的是英文,而英文好的要件不僅僅在於聽說讀寫均懂為足,也不是精於英文翻譯就足夠了,在公司中,除了英文書信用字遣詞、格式正確外,也要能完成英文合約的擬定、格式均要能夠正確,這才符合基本的門檻。

多聽、多看CNN或BBC的新聞,每天可以看一到三則,或者是看紐約時報,紐約時報的報導都是增進英文的方式,不必刻意要看哪個版的新聞,只要選擇自己想看的新聞看就可以了,收看美國影集可以用聽跟看去培養英文能力,但最重要是持續的,讓自己習慣在英文的學習環境中。

柯律師也對想投入非訟律師的行列的人提醒,除了外語能力外,也要時常培養更新產業界的時事訊息、多與不同領域的人來往,這樣可以讓你在不同領域中多學習。

非訟律師的公益參與

柯律師最後分享,不論從事非訟或是訴訟律師,都可以從事司法改革工作,因為身為律師,有維護人權及支持司法改革的使命,使國家法治更向前邁進,投身司法改革的方式有很多,自己除了參與在司改會的法律倫理讀書會外,也持續的與新進律師交流分享,其中,司改會作為監督評鑑司法組織、倡議司法人權的團體,財源獨立更是要務,「募款」更是自己在司改會投入甚深的工作。

各場次全文分享請上進擊的律師論壇。本文特別感謝司改會志工廖俊翔、李兆麒、楊哲岡協助文字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