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座談側記|走進兩位藝術家的世界,會找到展覽的秘密

想表達自己的情感,除了文字與言語。其實還有很多的方式,不一定要開口說出來,反而更能讓你深深體會當中的感受。我相信高仲明先生在攝影當中除了想記錄香港反送中外,更是表達出自己情感在一張又一張照片之中。

在這次的座談當中,能夠知道高仲明與李天爵是在怎樣的機緣下而成就這次展覽合作的原因。雖然是一次簡單的聚會認識,卻沒想到兩位會如此聊得來,並且大家互相所關注的議題也是相同。高仲明先生是帶著不想再當一個新聞媒體的角色,而是想從一個藝術攝影的角色出發。

從2005年開始想拍攝自己作品,並利用相機的鏡頭下產出不同的內容。例如:「蘇屋村」、「劏房」和露宿者「放逐」等系列。可以看得出全都是圍繞著香港不同的議題而生產的攝影作品,同時也表達出高仲明先生對於香港各個議題的關注,直到現在我們展覽所看見有關反送中的作品一樣。

而李天爵先生在這次展覽當中,則是以一名電影人的角色出發。其實對他自己來說也是一項新嘗試,但他自己會因為習慣而有一種從推裡到推外的視角來看東西。而當他看到高仲明的作品則能看得出來關注在人身上,並感覺到高仲明的作品是在投影自己的感受而讓看展的人可以透過作品去思考包括自己、反思自己或者是聯想自己。

對於高仲明先生十幾年來的攝影方式是偏向較為傳統而且自身是一個直接的人,在作品也是一如以住的直接表達想要的感覺。而從高仲明的作品當中觀察到更多是他自身關注都是以人為先並且以一個平實簡單的角度去反映一些事件。而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其實有時候會去改變一些攝影方式。不過對於攝影的路上他本人是一種喜愛的到一種慾望,中間會斷斷續續去看不同大師的作品來衝擊自己。

在司改會的空間,可能會有不同的空間發展。而高仲明則是完全信任李天爵來策展計劃並且設計整個展覽的部份。講述了空間的設計以及空間分配的原因,以視覺手法呈現一些從作品中帶出感受,再與攝影作品結合。也是因為有了這次的合作原因,高仲明先生發現自己在這展覽當中學習很多,自己除了攝影之外的其實一竅不通。從一開始會提出一些小意見,卻發現並不可行,到後來就變得比較少去發言。在合作時會有不同的交流和衝擊就會產生了不同的新的事物出來,加了不同新的意見或是角度時,就會成為了一個新的創作。而且是兩人共同的藝術碰撞所產出的好結果,也是現在目前大家來到展場所看到的作品。

在座談的過程當中可以感受得到兩位對於自己所擅長的藝術和不同的火花,除了簡單的圍繞著一個議題而誕生的作品外。其實也為我們帶來不同的衝擊,在每層展區有著不同的主題,有沉重的、壓抑的、明亮並且舒適的。也正正給予了我們一個空間去反思藝術的背後,以及真正想帶給我們的意義到底在那裡。除了言語外,藝術是無論在任何領域也為我們保留了留白的空間,讓我們重新去思考並且了解。

最後無論你是已經來看過展覽或是還沒來過的,都很值得來聽一下這次的座談,也許會能解答到你在看展後心中的疑問。到底兩位藝術家碰撞而帶來的展覽,背後到底是什麼的機緣,除了看作品外也走進他們的世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