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會後新聞稿|《威權統治下的公民社會:行動、對話和戰略》國際研討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司改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於昨日12月11日合辦《威權統治下的公民社會:行動、對話和戰略》國際研討會。

除了紀念2021年度聯合國人權日,研討會也是司改會在今年夏天舉辦的劇場活動「對話:當台灣遇見香港」的延伸。項目透過藝術表達,讓臺、港的年輕人反思兩地近年隨著社會變化而衍生的互動,並探討公民社會在面對威權統治時的行動及策略,還有民主、法治和權利保護對於抵抗權主義復興的相關性。 

而本次研討會的主題設定,源於兩個互爲相關的觀察。其一是公民社會在威權主義再度強勢崛起時所面臨的困境,在亞洲地區尤其如是。其二是共產中國過去兩年針對香港作為一個自治城市所做出的殘酷打擊所帶來的影響和觸發的反思。就此,研討會探索在威權治下公民社會的經驗和出路。除了香港和臺灣之外,也將檢視區域裏其他國家的經驗,特別是在「中國因素」下受到的影響。 

主辦團體很榮幸邀請到美國史丹福大學政治及社會學知名教授 里拉 .  戴雅門 (Larry Diamond) 擔任主題演講嘉賓,並以《威權主義的復興和對自由的全球威脅:對抗中國威權的全球野心》爲題發言。 戴雅門教授除了指出民主制度面對的挑戰外,更深入分析威權中國嘗試影響國際秩序的野心,並滲透公民社會的手段。研討會同時邀請到台灣多位學者包括吳叡人、何明修等教授出席擔任嘉賓講者,以及台、港和東南亞包括泰國、緬甸和越南的多位學者、人權捍衛者和民間組織工作者現場或綫上參與,分享交流各地公民社會在威權政權治下的經驗,並探討未來相互合作和連結的方向和可能性。有關的討論對推動各地民主進步至關關鍵,就正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女士(Ms. Sandra Oudkirk)為研討會開幕致詞時指出「有韌性的民間社會集體行動通常是一個社會捍衛人權和法治,反對專制壓迫的主要方式。」而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周怡君教授和司改會董事長林永頌律師在致歡迎詞時亦不約而同的強調各地公民社會交流、連結和相互支撐合作的重要性。

是次研討會很高興得到美國在台協會的贊助,活動在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除了現場出席人士外,更有數十位來自世界不同地方的學者、法律工作者和國際組織工作者綫上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