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審判E化讓法官檢察官不偷懶

拜讀林臻嫺法官「刑事訴訟E化 讓誰變透明了」文章,對人民如何看待審判E化有不同觀察,撰文謹供各界參酌。

在律師界有個測試法官是否認真審案的密技,就是在書狀重要部份,特別是重要證據,用膠水輕輕黏住。送狀後,再找時間去閱卷,看看膠水黏住的地方有沒有被撕開,就可以知道法官有沒有看狀,有沒有檢閱證據。律師做久了,那些法官不看書狀,不檢閱證據,心中自有一份名單。

不看卷證的不止法官,負責出庭控訴犯罪的公訴檢察官,問題更嚴重。公訴檢察官經常戲稱出庭,叫「陪公子讀書」,公子指的就是法官。既然是陪讀,那自已讀多讀少就不重要。因此,公訴檢察官在法庭上問東答西,臨場編故事的情況,極為普遍。一審檢察官開庭至少還會帶卷宗,二審檢察官開庭就是空手來,空手去,架空刑事訴訟最基本的控訴原則。

碰到不看卷證的法官、檢察官,律師就得在法庭上多費唇舌,讓他們現場就聽懂,否則案子必輸無疑。問題是,律師在講,法官、檢察官有沒有在聽?目前司法院力推的科技化法庭,對解決法官、檢察官不看卷證的問題,有極大助益。以徐自強案為例,更八審前筆錄共有152份,其中最重要的警偵訊筆錄就有54份。歷審法官對於繁雜矛盾的共同被告筆錄一知半解,又未進行交互詰問,自行拼湊筆錄不利被告的部份,才會造成徐自強這起冤案。目前,更九審合議庭將所有卷證E化,利用科技法庭設備逐一提示,讓檢辯雙方辯論證據證明力。詳細檢視共同被告筆錄,各項錯誤疑點就在法庭上原形畢露,徐自強案的真相也呼之欲出。

人民上法庭,最怕的是明明有證據,法官、檢察官就是不看,還判決人民敗訴。審判E化利用科技分享,讓審檢辦在法庭同時看到卷證,是避免法官、檢察官偷賴怠惰的最佳方法。林法官文中提到當事人隱私的問題,甚有道理,但人民更在意審判的公平正義。更何況,只要精進技術,相信一定能找出在法庭公開的同時,又能適當保護隱私的作法。審判E化,就是透明化。司法院應該投注更多資源,全面實施科技法庭,才能讓人民更加相信法院判決的公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