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悼念翁前主任景惠先生

從報上得知刑事警察局鑑識中心前主任翁景惠先生,於民國九十二年六月十六日凌晨因肝癌病逝於台大醫院的消息,愴然、遺憾及感念的心情,不禁油然而生。

兩年多前,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有鑑於長期以來我國刑事犯罪偵查實務存在著「押人取供」、「刑求逼供」等陋習,遂於九十一年成立「年度行動小組」,全力推動「檢警調犯罪偵防革新」計劃。而本人有幸被推舉為該小組之召集人,並在小組會議討論後,確立「革新我國刑事鑑識制度」,亦為該小組工作目標之一。並因此本人有幸結識當時任職刑事警察局鑑識科科長的翁景惠先生。

翁先生於公務繁忙之餘,多次犧牲假日、撥空指導民間司改會有關鑑識制度方面的活動。例如於九十一年「法曹新鮮人營隊」,藉由辦案累積的幻燈片,以深入淺出、生動風趣的方式,為新進法官、檢察官及律師,講述血跡噴濺痕等種種鑑識問題;在「年度行動小組」召開鑑識座談會時,翁先生更是毫無保留地分享其在從事刑事鑑識數十載歲月下,所累積的經驗及觀察體會的心得予與會來賓;甚至,於九十一年「第二屆民間司法改革論壇」活動,應邀擔任評論人,而於評論過程中,突接獲電話告知前台北市議員陳進棋先生於僑園餐廳遭人槍殺事件,翁先生亦於完成評論後,隨即匆忙趕赴命案現場,投入現場採證等鑑識工作。

雖然翁先生常強調唯有警界高階首長重視鑑識制度的重要性,鑑識制度才可能茁壯而健全發展。但從個人的觀察來看,翁先生似乎從來不等待「長官」關愛眼神,而早已劍及履及地全心全意投入提昇我國鑑識制度的工作,義無反顧。尤其,翁先生常說「鑑識人員的專業,是建立在法庭的詰問過程中」,現在回想翁先生於演講鑑識制度時的風采、自信與充滿熱情,不禁有些鼻酸與遺憾。記得在一次活動結束後,與翁先生一起離開民間司改會,步行至「松江詩園」旁松江路口時,曾特別向翁先生邀請希望有機會能到扶輪社例會,為扶輪社友演講、介紹鑑識制度。當時翁先生雖然表示中午一點半到二點的例會時間,他可能要請假,不過為了使更多人認識鑑識的重要性,他非常樂意前往。想不到兩人的約定猶然在耳,但翁先生卻已離開人世,而我兩人的約定也將永遠無法實現了。

翁先生享年五十二歲,但其投入鑑識工作至少二十五年,換句話說,翁先生可說投入生命中將近一半的時間在鑑識上,如此毅力、執著與堅持,實在值得大家學習、尊敬及感念。看著報上刊載翁先生的照片,只想輕輕地告訴翁先生,無論如何,請安心走吧!台灣的刑事鑑識制度,必將在您長久的戮力耕耘奠基及眾多有志人士的賡續努力下,一步一步更形穩健、一點一滴更臻完善。翁主任,請安息!

※ 刊登處: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