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參考資料|《國民法官法》上路,律師應該知道的事

相關法規

除了母法之外,依母法授權須訂定之子法或行政規則,多達14項。其中,以多達341條的《國民法官法施行細則》最為重要,包含立法說明共有26萬字之多,內容詳盡。以準備程序章來說,其下有13節,規定包含「證據資料之調取與調查證據之準備」、「檢察官、辯護人主張之提出」、「爭執與不爭執事項之整理」等內容,已勾勒法庭活動的實際樣貌,可作為律師執業的重要參考。

  1. 《國民法官法》
  2. 《國民法官法施行細則》
  3. 其他子法綜整

實務模擬法庭文書

在兩年的施行準備期期間,全台各法院舉辦了超過百場的模擬法庭。各場次檢辯所出具的書狀、審理筆錄都有公開全文上網,不管是律師或國民法官,都可以透過這些紀錄來了解法庭實際上會怎麼運作。

司法院實務模擬法庭文書公開

※由於《國民法官法施行細則》是檢討實務模擬法庭的經驗後加以訂定,因此部分的經驗可能與施行細則不同。

同時,司法院也在模擬時公布了許多於訴訟上使用的文書(如:審前說明書審理計畫書),其內容也可能在修正後使用於未來的案件中:司法院國民法官模擬法庭例稿


律師學院

線上在職進修|國民法官法


《法官對國民法官之指示參考手冊》

司法院於2023年2月3日發文公布全書,於國民法官有疑惑時,供法官說明時參考。

司法院(2023);《法官對國民法官之指示參考手冊》


相關文獻

就目前可以在網路上公開取得,由專業法律工作者所撰寫的文獻,臚列如下。如需要查詢最新的文章,可至司法周刊全國律師的網頁查詢全文。就其他學術或商業雜誌的文獻,則須另利用付費資料庫。

最後查詢日:2023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