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下而上建立值得人民信賴的司法

(活動暫緩)抱歉了,但我真的需要那個酷東西—2021國民法官暑期高中職營隊

「聽說我以後有機會當法官!」沒錯,從2023年起,人民走上審判席已不再是課本裡說說的事。自從立法院在2020年通過了《國民法官法》後,各界都在討論怎麼讓這個制度在2023年順利上路。

對於正值熱血青年的高中職同學來說,只要再過五年至七年,就可能獲選成為審判席上的那個人。對於法庭的想象,許多人或許對美劇中律師滔滔不絕說服「陪審團」的情節感到嘖嘖稱奇。不過,台灣即將採行的制度是「參審制」,與英美的「陪審制」還是有許多不同的地方,最大的共同之處是:人民開始有了審判的權力。

為了讓高中職同學對即將上路的「國民法官制度」有更深一層的瞭解,並積極培養、推動其成為具有法治觀念的未來國民法官,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將於2021年暑期舉辦「抱歉了,但我真的需要那個酷東西—國民法官暑期高中職營隊」,藉由深入淺出的劇場體驗活動、主題講座、電影欣賞、互動課程設計,讓高中職學子們開啟成為一位「國民法官」的想象。

台中場

日期 7/7(三)-7/9(五) 10:00-17:00

地點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台中辦公室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二段845號)

暫緩舉辦

高雄場

日期 7/14(三)-7/16(五) 10:00-17:00

地點 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
(高雄市三民區建國三路50號)

暫緩舉辦

活動形式

  • 模擬法庭:以真實案件改編成劇本,讓學員實際操作法庭流程,擔任法庭中各種角色
  • 主題講座:邀請具有法庭辯論經驗或熟悉各國制度的專家進行講座分享
  • 劇場教育:透過不同故事情節變動的情境體驗,一起體會法庭內外的風貌
  • 電影欣賞:播放與「人民參與審判」相關電影,並進行映後座談
  • 實作發想:由小組成員針對討論成果進行發表,並由評審進行評分

營隊課程

時間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10:00~
10:30
報到與分組

準備!在模擬法庭之前

收到這份案件,法院即將開審,你已經從被告陳述及證據資料得到訊息。接下來你必須找出案件的蛛絲馬跡,預備接下來的審判!

今天,我想來點「國民法官」

模擬法庭不只是劇本,更是生活的一部分。接下來,你將與不同情節在現實之中直面相逢!在這些情節安排之下,又要如何想像真實?如何想像法律?如何想像國民法官?學生權益又要如何確保?我們將帶給你最直接的體驗!

10:30~
11:30
破冰時間
11:30~
12:00
活動說明
12:00~
13:30

午餐與電影座談
《十二怒漢》

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法庭劇,被譽為「最偉大的法庭片、辯證推理片」,你來看就知道了!

嘿,午餐吃什麼 最後的午餐
13:30~
15:00

舉起人民的法槌

以真實案件改編成劇本,透過實際操作法庭流程,讓學員分組擔任檢察官、辯護人與國民法官進入法庭。

成果發表準備

在經歷三天營隊的洗禮之後,請嘗試發展自己的視角思考國民法官與刑事審判制度。

15:00~
16:00

聽聽專家怎麼說

什麼!人民當法官?全世界有哪些不同的「國民法官」?

評議討論

由具實務經驗的律師,帶領營隊成員進行聽審後的評議與檢察官及辯護人視角的互動,討論判決眉角!

成果發表

由小組成員分別就檢察官、辯護人及國民法官角度針對案件狀況發表,隨後由專業評審針對發表內容進行評分。

16:00~
17:00
討論及QA 頒發證書與結業

招收對象及人數

  • 全國各高中職學生
  • 採申請制,主辦單位保留錄取學員之審核權
  • 台中場及高雄場,各招收40名學員,備取10名,限報一場

報名期間

  • 報名截止日:2021/6/5
  • 公佈錄取日:2021/6/10

活動費用

  • 全程免費
  • 於公佈錄取後繳交保證金2,500元。全程參與且繳交參與心得者,於結業後退還
  • 未於期限內繳交保證金者,恕不保留名額,並依序開放名額給備取學員

主辦單位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合辦單位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基地文化
烏犬劇場
高雄高級中學公民科